促轉會本月8日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未來可能改造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同時移除前總統蔣介石的銅像,此舉引發熱議。文化部長李永得對此表示,中正紀念堂是應該要處理,但必須具備「2個完備」,第一「歷史評價的完備」;第二、「法治程序的完備」。他說,中正紀念堂11月將展示蔣介石過去的檔案,包括他親批槍決、死刑的公文,李永得說「這些就是直接證據」。

文化部長李永得13日上廣播節目表示,有關促轉會所提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表示,自己當然尊重,正紀念堂是要處理,但應具備「歷史評價的完備」及「法治程序的完備」。

針對「歷史評價」部分,他坦言蔣介石到現在一直都是一位評價見仁見智的人物,無論評價如何,都得經過司法途徑和政治途徑,認為「蔣介石在擔任總統,或統治台灣的這段期間,曾經犯過怎樣的罪刑,需經過司法認定後,才能成為公權力執行的依據」。

李永得說,目前促轉會還有2件事沒有做完全,就是在228事件當中,蔣介石的角色為何?根據學術界的調查,蔣介石有機會被認定為元凶,應該相關來往的文件、電報及調查報告移送司法機關,待釐清之後,罪刑成立才能處理。

有關第2件事是,白色恐怖期間,蔣介石親手批了很多人死刑的公文,此事已經違反「身為元首的職責」,必須依據這些證據,透過司法審判後,認定「蔣介石要為白色恐怖期間諸多人命負起責任」,這樣才能處理所謂的不義。

他表示,有關法律與政治的認定,兩者都是大工程,但如果現在不處理,以後的轉型,恐怕就很難完成,社會衝突也很大。

他認為,獨裁其實沒有罪,但用獨裁去違反人權,動用國家暴力、武力去傷害人民生命,包括發動戰爭,這些事情都是罪刑,這在國際上被認為是一個普遍的原則。

李永得說,中正紀念堂將在11月展出蔣介石過去的檔案,例如當年白色恐怖期間親批槍決、死刑的公文,「這些都是直接的證據」。

他認為「歷史一定是要往前走,所以這個事情一定要面對」,否則社會的裂痕、過去受害者的家屬,這些記憶的裂痕,都很難去彌補。

 

文化部長李永得接受蔡詩萍專訪   圖:pop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