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在8日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內容指出將計畫改成「反省威權歷史公園」,並且移除擺置在大廳裡的蔣介石銅像。對此,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達強烈反對,喊話台北市長柯文哲想辦法阻止;台灣社社長李川信今(9)日受訪說,國家必須做出一個定位,若中正紀念堂不轉型,威權崇拜的情況將會持續存在,會不利台灣在民主之路的發展,並進一步表示,銅像應移到慈湖公園放置,不能再高居廟堂。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李川信說,台灣經歷過長久的威權統治,其中威權崇拜、黨國遺毒,如果不進行轉型正義將會一直存在下去,將不利台灣民主化的發展,對於下一代也很難教育。他支持促轉會所提出的規劃,移除威權象徵在法條上是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政府相關部門應依法行政,盡快清除威權象徵。

李川信提醒,若中正紀念堂不轉型,若持續對威權獨裁者、殺人魔王來紀念,那下一個世代的人就會很難分辨什麼叫做威權,因為銅像堂廳之上代表就是一個尊榮,無形之中會對威權崇拜產生複製,如果國家不做出一個定位,中正紀念堂沒辦法轉型,推動轉型正義後續之事也會更困難。

他指出,針對光州事件南韓政府為此事件做出歷史定位,省思專制獨裁對民主所造成的傷害。政府如果不進行中正紀念堂轉型,未來台灣民主化將很難向前進,社會依舊會爭論不斷,也很難跨出黨國威權陰霾,轉型之後,台灣社會也能民主深化。

李川信說,不難理解江啟臣等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會講出一些很重的話,因為在黨員的組成大部分都是崇蔣調性,但卻不知道崇拜威權獨裁者這樣的想法是很恐怖的。他強調,既然現在有法條依據,總統應該正面支持,政府也應該推動轉型。

他認為,中正紀念堂裡的三軍儀隊應該退出,國家不該花公帑要軍人供奉獨裁者,未來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若是搬移過後,可以挪至到大溪的慈湖公園放置,而這都是有前例可循。像是西班牙也已經將獨裁者佛朗哥的雕像移除,並清除遺骸不再供人們紀念,台灣可借鏡西班牙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