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鋼炮」強颱璨樹即將侵襲台灣,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雖然行走路徑基本上和預測的沒有太大變化,卻出現很微小,但對台灣影響程度很大差異的關鍵,因為颱風外圍風場與台灣地形的作用,會在台灣海峽附近出現「背風低壓」,讓颱風往北的過程可能會有小小向東偏折,如果這小小的偏折可以讓核心區不靠近陸地,對台灣的傷害就會相對減輕,所以這顆「背風低壓」是後續觀察重點。

氣象專家彭啟明在「天氣風險」上表示,目前路徑預測和之前都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卻出現微小卻足以對台灣有很大差異的影響,因為颱風外圍風場與台灣地形的作用,台灣海峽附近將出現「背風低壓」,在颱風北上的過程將與璨樹颱風產生類似「互旋」的作用,讓璨樹颱風在台灣東部近海北上的這段過程,可能會小小的向東偏折。

彭啟明表示,燦樹是一顆「小鋼炮」型的颱風,最強風雨集中在颱風的核心區域,不果如果能讓這小小的偏著使核心區域不影響陸地,對台灣的風雨影響就會相對減輕,並表示這次很常見的天氣現象,因為燦樹颱風外圍環流不大,所以路徑就容易受到其他天氣影響,是之後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