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自由世界論壇」(The Stockholm Free World Forum)上月底發佈一份報告,揭露中國大使館自2020年起因一份分析中國使館威脅言論自由的報告後,便改變威脅策略,轉而私下寄信,以不公開的方式持續對批評者施壓,迫使他們自我審查。而該報告一出,也引發瑞典多個智庫聯名投書,對中國使館表達抗議。

斯德哥爾摩自由世界論壇8月30日發布「改變戰術的龍—中國大使館讓批評噤聲的工作」報告,發現2020自由世界論壇發布另一份分析中國使館威脅言論自由的報告後,中國使館開始改變威脅手法,改為私下寄威脅信給記者、政治人物、學者等意見領袖,試圖透過不公開的方式造成這些批評者自我審查,讓大眾更難察覺中國使館的影響。

該報告發布後,中國使館便發聲明痛批報告扭曲事實、惡意抹黑,否認威脅事實,更抨擊自由世界論壇打著言論自由的幌子,不斷就中國問題編造謊言,才是對真正言論自由最大的傷害。

中國使館這番言論引發瑞典其他智庫不滿,其中從事勞動市場、經濟研究的Arena Ide、自由黨的綠色創新研究智庫Fores,以及從事自由市場研究的Timbro等三家智庫,8日聯名投書《瑞典晚報》(Aftonbladet),表示中國使館的回應令人無法接受,拒絕中國大使館對智庫的批評以及任何威脅的暗示。

投書中也列出中國使館過去曾對瑞典做出的威脅,包括國際服飾品牌H&M拒用新疆棉而遭制裁、記者悠野(Jojje Olsson)因在報導中批評中國而被威脅「將遭受後果」,以及瑞典基督教民主黨議員漢普生(Hampus Hagman)被要求撤除有關歐盟、瑞典與台灣交流的兩項法案提議。

智庫代表認為,中國使館的這些作為都是對瑞典媒體自由與民主極大的攻擊,同時要求瑞典外交部召見中國大使桂從友,親自解釋相關聲明,也呼籲其他相關組織與機構,一起展現團結力量,聲援自由世界論壇與其他智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