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事威脅與日俱增,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建黨100週年談話宣示「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共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前五角大厦外交事務官員德沃爾(Chuck DeVore)9日投書《聯邦黨人》(The Federalist),他認為習近平不會想把「統一台灣」留給繼任者,然而中國一旦以武力侵犯台灣,將等同種下「滅亡中共的種子」,最後落得被國際擊敗的下場。

德沃爾提到,中國軍力快速、持續現代化,北京當局若是在等待解放軍比起台、美、日的軍力組合更有實質優勢,那麼可能會在2026年後對台灣採取行動,同時警告美日不要參戰,但考量到野心勃勃的習近平已經68歲,一直建立著一種能與毛澤東並駕齊驅的個人崇拜,德沃爾由此推測習近平不會想把「統一台灣」留給繼任者。

德沃爾指出,中國眼見台灣每一年都持續獨立發展出屬於自己獨特的文化與政治,台灣的年輕人比起以往更加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中國在這種情況下還不斷聲稱「台灣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會引導出一個問題:「如果台灣人能在民主下繁榮,為什麼中國人不能?」德沃爾直指這將對中共的獨裁政權造成威脅。

德沃爾續指,中國若掀起台海戰爭,可能同時用飛彈攻擊台灣、關島、夏威夷、沖繩與日本本土,甚至對美國進行網路攻擊,希望摧毀外國對手的援台能力,並為中國「領導全球」奠定基礎,但德沃爾也警告,一旦中國攻擊台灣,將埋下「中共滅亡」的種子,被中國征服的國家將形成的國際聯盟將擊敗中國,重演日本帝國過度擴張最後被摧毀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