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相隔7個月,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沒想到電話才掛,就傳出拜登政府正在評估1項針對中國補貼對美國經濟損害的新調查,北京被指補貼部分工業,讓相關企業比外國競爭對手更具優勢。有消息指出,白宮10日舉行閉門會議,傾向施壓北京,不排除針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美中貿易戰可能再起。

包括《華爾街日報》、「彭博社」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政府官員正在考慮根據美國《301》條款,針對中國的工業補貼展開調查,極可能導致新的關稅戰開打。

消息並指出,白宮還希望與歐盟、日本以及其他亞洲盟友合作,並尋求世界貿易組織(WTO)內部爭取支持。

報導拜登的高級經濟顧問:包括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與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將開會討論潛在的調查,她們還將討論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20年1月,與中國達成的初步貿易協議與執行選項,以及對大約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的可行性。

2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已要求外部顧問,協助量化中國工業補貼對美國造成的損害,以及應採取何種適當的應對措施,不過還在草擬中,尚未提出正式要求。

這項美中貿易戰可能升溫的消息,是在拜習熱線後傳出的,據報導,拜登對於此次90分鐘的通話感到失望,認為北京方面沒有把拜登的團隊放在眼裡。1位美國官員表示,拜登原本希望世界2大經濟體的關係不會陷入衝突,不過顯然是熱臉貼上冷屁股。

因為根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習近平告訴拜登,美國這段時間以來採取的對中政策,給兩國關係帶來嚴重困難。

目前尚不清楚白宮何時會宣布對中國工業補貼的審查結果,但1名政府官員表示,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有知情人士透露,白宮也正在推演如果對中國採取行動,中國會有怎樣潛在報復,以及可能影響美國工人和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