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時間 7 日上午,英國皇家海軍派遣兩艘全新的近海巡邏艦自朴茨茅斯港(Portsmouth)出發前往印太地區,開始為期 5 年以上的常態部署。此外,英國海軍獨立新聞與分析評論平台「海軍瞭望」(Navy Lookout)指出,兩艘艦艇為「添馬艦」(HMS Tamar)與「史佩艦」(HMS Spey)。

據報導,兩艦原定 8 月底啟程,並預計與「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會合,但因時程延宕,可能取消此計劃。海軍瞭望指出,添馬艦與史佩艦至少其中一艘將參與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軍演(RIMPAC)以及和印度海軍進行「康坎」(Konkan)聯合演訓。

不過,由於兩艘 2,000 噸級的巡邏艦僅配備輕武裝,且主要目的為貿易和外交,次要目的則是海上安全與治安工作,因此無影響區域軍事平衡的意圖。此外,雖目前未配備無人機,但在兩艦的甲板下,擁有可容納 50 餘人的空間,靈活性相當大,因此可依任務性質,增添所需設備。但目前也尚未確定,是否會在南海等具爭議的海域執行航行自由(FONOPS)任務。

報導指出,相較於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添馬艦與史佩艦不僅成本較低,且擁有大型軍艦沒有的優勢。其吃水深度僅 4.5 公尺,可停靠在印太地區的 500 多個港口。倘使為大型軍艦,因其吃水深度達 7.5 公尺,則僅能停靠約 22 個港口。

據報導,該舉動象徵英國將在印太地區長期部署軍事力量。此外,也具表達脫歐後的英國將長期經營亞太地區的宣示意義。

除了部署兩艘全新的近海巡邏艦至印太地區外,昨(6)日,英國海軍於東京附近的海軍基地,向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展示首次停靠日本港口的伊麗莎白女王號戰鬥群。《路透社》指出,此舉乃象徵英國將在中國頗具影響力的地區展開永久性軍事存在。

報導指出,英國海軍軍官向岸信夫等多名日本高級軍事指揮官解釋戰機如何自艦上升空。航艦打擊群指揮官史蒂夫·穆爾豪斯(Steve Moorhouse)表示,「這次部署的目的之一,就是展現我們開始兌現承諾。該區域的重要性正在顯著上升」。

此外,由於近期日本在一份國防戰略文件中,將中國列為其主要的國家安全威脅,岸信夫更在上月呼籲國際應更加關注「台灣的生存」,並警告中國的軍事集結正威脅著台灣。因此日本計劃讓可短距起飛與垂直著陸的 F-35B 隱形戰機,在 2 艘經改裝的直升機母艦上起飛降落。

在參觀伊麗莎白女王號後,岸信夫向媒體表示:「英國航母打擊群的訪問對於維護和加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具有重要意義」。

報導指出,日本除接納美國海軍第 7 艦隊、飛機與數千名陸戰隊隊員外,此次的伊麗莎白女王號搭載與英國隱形戰機一起飛行的美國 F-35B 戰機,並率領 2 艘驅逐艦、 2 艘護衛艦、 1 艘潛艇與 2 艘支援艦,經過具爭議的南海等水域後,於 4 日抵達日本。此外,還有 1 艘美國驅逐艦與 1 艘荷蘭海軍護衛艦的加入。

英國伊莉莎白航母戰鬥群主張航行自由的權利,通過中國主張有主權的南海海域,並於9月6日首度停靠日本港口。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