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財政部長弗萊登伯(Josh Frydenberg)當地時間昨(6日)呼籲澳洲企業脫離對中國的依賴,並拿出第二季貿易數據,表示中國對澳洲的貿易制裁對澳洲整體經濟的衝擊輕微,顯示澳洲經濟具有相當程度的韌性,更鼓勵企業採取「中國+」策略,多元化國際市場。弗萊登伯此番言論被視為有加碼對抗中國的意味,不過外媒也指出,若澳洲想脫離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可能也必須承擔「沒那麼繁榮」的風險。

綜合外媒報導,弗萊登伯昨在一場演講中指出,中國作為一個經濟崛起大國,是全球經濟增長和繁榮的主要貢獻者,卻也讓成為一個用其經濟實力作為政治壓力來源的國家。他秀出澳洲第二季貿易數據,強調中國政府未能通過一系列針對出口的懲罰性措施對該國經濟產生嚴重影響,一系列發言意在指責中國透過貿易制裁對澳洲施加政治壓力,被視為是堪培拉對近一年中澳爭端的最強烈評論。

弗萊登伯警告在中澳貿易中受益的澳企業應考慮制訂備用計劃,採取「中國+」戰略,將出口轉向澳洲其他主要貿易夥伴,如美國和日本。這項「中國+」戰略旨在確保企業長期調整、實現市場多元化,並鞏固供應鏈,減少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過度依賴。

弗萊登伯指出,此次與冷戰時期的蘇聯不同,中國在全球經濟和貿易體系中的融入程度很深,且全球近 130 個國家將中國作為其最大的貿易夥伴,「這種經濟份量、全球一體化和強勢的結合,為許多國家帶來新的重大挑戰。」

在弗萊登伯的「中國+」戰略下,企業將更加努力遠離中國市場並進行多元化發展,投資於網路安全和發展更安全的供應鏈,並強調經濟韌性的重要性。

不過澳洲《金融評論》也對弗萊登伯的言論提出警示,報導稱,澳洲數十年經濟繁榮得益於自由貿易、全球化和中國的崛起,無論是 2008 年金融海嘯,或者新冠肺炎危機期間,澳洲都靠著出口鐵礦砂至中國支撐經濟,因此一個對中國減少依賴的澳洲,也可能有「不那麼繁榮」的風險。

澳洲參議員Kimberley Kitching聲援被中國課重稅的澳洲,他們號召大家在12月一起購買與飲用澳洲紅酒。   圖: 翻攝自Kimberley Kitchi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