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傳統大家都認為是「不講理」的兵有問題,但本魯要提醒鄉民,其實問題是出在秀才「不信邪」。

二戰結束後國民黨佔領台灣才一年多,就爆發蔣介石派兵屠殺本地仕紳的228事件。當這些殺人狂在基隆一登岸,日治時代有去過中國的台灣人,不論是來自蔣介石盤據的重慶、汪精衛盤據的南京、溥儀愛新覺羅盤據的長春,抑或是毛澤東盤據的延安,大家有志一同,都是先溜在說,沒有人相信自己能跟蔣介石派來殺人立威的兵講理。

但是只有日治台灣生活經驗的本地仕紳,就完全不懂「36計走為上計」。最後不管是醫師、教授、校長、法官、檢察官、議員,甚至去過南京面謁蔣介石的國大代表,能被槍斃還算「善終」,其他像是鐵絲穿手掌成串丟海,集體澆汽油焚燒……五花八門的悽慘死法,見證了中國軍隊殘殺國民的無限「創意」。

中國近來的娛樂圈大整肅,就跟蔣介石的228大屠殺一模一樣。台灣演員張鈞甯,2010年在國立中央大學產業經紀研究所的碩士論文〈我國演藝人員經紀管理之法制問題〉,封面上的標題使用「我國」,以及日期格式為「中華民國99年」,遭小粉紅指控為「台獨」。張鈞甯工作室發表聲明回應:

「張鈞甯女士無台獨立場,她一直堅定地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分,也絕不允許任何有心人利用地域製造矛盾!」

論文封面格式與「台獨」有關嗎?

張鈞甯女士究竟是不是台獨?本魯不知。但判斷一個人是否為台獨的標準,怎麼會用碩論標題與日期格式?台灣的碩論的封面標題與日期格式,是各校圖書館自行規定的。之前畢業生與圖書館之間為了格式問題,以致拿不到畢業證書,鬧上新聞版面的就有好幾起。

論文題目與台灣現況有關時,有的是因指導教授堅持,有的是因學生堅持,甚至有的是因教授與老師都不講究,於是就出現了中華民國、中國、台灣、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台澎、台澎金馬、中華台北、中國台北……等17種各行其是的名稱。

有些大學的圖書館(尤其是國立大學)為了編目管理,會統一要求畢業生在繳交論文時,封面與側面書背上的題目都改成「我國」。但內文裡要用什麼名稱,基於學術自由與人力限制,圖書館也沒興趣插手這些瑣碎的細節。因此無論封面上是自願,還是被迫用了「我國」,別說不見得與內文一樣,翻到前言或目錄,就會發現很多不一樣的用詞了。

至於封面上的日期使用「中華民國紀元」,這一點更好笑了。本魯的指導教授「李筱峰」,這已經比99%的台灣人更「獨」了吧?問題是本魯的論文封面上,中文日期依舊也是「中華民國」,只有底下英文部分是用西元。

台大張姓學生為何不能畢業?

在台灣碩博士論文的封面格式,就不是教授或學生自己制定的,而是圖書館規定的。無論學生或教授的政治立場是什麼,統派獨派都一樣,喜不喜歡「中華民國」也沒差別,畢業生要拿到畢業證書之前,就是要先交論文給圖書館。

至於各校圖書館要怎麼規定封面格式?執行的程度又會多嚴格?這都不是指導教授與學生可以干預的,4年前的這一則新聞就是最好見證。

2017年5月12日《民報》記者林冠妙台北獨家報導〈台大論文非「民國」紀元畢不了業?學生:意識形態令人不齒〉:

「論文封面沒有用『中華民國』紀元拿不到畢業證書?本報接獲台大學生反映,學校要求研究生論文封面要寫上『民國』紀元,否則無法完成論文繳交的『審查』,拿不到畢業證書,學生痛批校方強加意識形態,在現今多元開放的社會竟有此威權的規定,令人不齒。……

台大研究所張姓學生表示,研究生畢業前要繳交論文電子檔給圖書館,圖書館會依『格式規範』作『審查』。他繳交電子檔到審核系統後,卻因審核未通過遭到退件,而退件原因竟然是,因論文封面出版日期用的是『西元』而非『民國』紀元。他說,……『我因即將入伍,當時不得不妥協,只能在序言留下抗議文字』。

張同學說,台大規定,學生要完成離校手續單上的所有步驟,才可以領取畢業證書,而電子學位論文繳交就是其中一項,沒完成就沒辦法拿到畢業證書。論文是他在台大數年的心血,且已通過口試,竟然因為校方強加意識形態,圖書館有這麼大權力審核不通過?……」

別浪費時間跟中國人「講理」

4年前真正在台灣主張台獨,堅持「不奉正朔」的台大張姓學生,論文因封面格式不符而被圖書館退件,以致不能畢業,為了服兵役只好對校方妥協。

但11年前另一位乖乖「奉了正朔」的中大張姓學生,到了中國卻被認定是台獨,只能一直跪地喊冤:「嬪妾沒有台獨」。這現象就呼應了劉仲敬說的:

「中國人的語言,從來都是拿金圓券換金子的把戲。誰跟他們講道理,誰就上當了。金圓券跟金子交易,總是金子吃虧。騙子跟偶爾撒謊的普通人說話,總是普通人吃虧。

中國人看到你認真對待他們的話,哪怕是反駁或辱罵,心裡就覺得你是傻瓜了,因為即使反駁或辱罵都需要費力了解內容,而中國人的語言只是表態。表態根本不需要了解,而且根本不能說明表態者真實的想法,如果他果真有什麼想法的話。
  
中國人知道自己是卑劣的奴隸,如果有人按照他們真實的階級身份對待他們,他們就會暗中佩服,覺得這些人有眼力,對其他事情的判斷,大概也沒錯。

如果有人尊重中國人,把他們當做有靈魂有良知有廉恥的生物,中國人根據同樣的理由,就會懷疑這些人的判斷力,包括對其他跟中國無關事情的判斷力,不但不會信任和追隨這些人,反而會覺得這些人是適合欺騙掠奪的對象。」

現在的中國,就是一群騙子湊在一起。高喊「嬪妾沒有台獨」的張鈞甯女士,既然選擇要繼續住在中國,甚至還想在那裡大展鴻圖,那就忍耐點,想想看接下來該怎麼跟那群騙子「講理」?

但是最想當中國人的劉樂妍女士失敗了,其次想當中國人的小S女士也失敗了,只會高喊「嬪妾沒有台獨」的張鈞甯女士,能成功說服那群騙子嗎?

鈞甯,鈞甯,歸來兮!當然,若不願歸來,煩請帶趙少康與羅智強那些整天喊著要「保護中華民國」的騙子一起走,讓兩岸騙子早日「全國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