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創立的民眾黨,近來又有大動作,邀請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的「前心腹」黃文財,擔任黨內媒體總監。

與本魯同年的黃文財,年輕時曾在《民眾日報》任職,本魯也常對《民眾日報》投稿。後來黃文財擔任《新新聞》總編輯,擅長議題與文宣戰。就掌握媒體與地方生態來說,黃文財確實是個難得的人才。

2018年韓國瑜能在高雄創下「韓流」,一開始別說國民黨中央不看好,連李佳芬都不願陪同南下參選;只有黃文財憑藉他對高雄民情的熟諳,帶著連台語都不通的韓國瑜一路征戰,最後不僅是讓全台「綠地變藍天」,也讓韓國瑜頓時成為「人氣王」。

可惜昏庸的韓國瑜當選市長後,就不再信任黃文財為他規劃的「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在家人佞倖的「勸進」下,才上任100天後就想選總統,最後搞到連市長也被罷免,黃文財也因此沉潛了一段時間。

如今黃文財被柯文哲延攬至民眾黨擔任媒體總監,也讓外界聯想到「藍白合」;談話性節目裡那些能從外太空談到內子宮的「萬用名嘴」,更是煞有其事地談起了「柯韓配」。

但「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網路世界與真實世界有一點是完全相符的,那就是人們很容易陷入「刻板印象」的陷阱裡。

真有「柯韓本一家」這種事嗎?

「刻板印象」是一個社會學術語,意即人類對於某些特定類型的人、事或物,會有一種概括的看法。

但若仔細分析這種看法的來源,往往又只是來自於同一類型的人事物之中的某一個個體,因為言行表現得太過於「吸睛」,讓旁人一見或一聽就難忘。

雖然理性與經驗都警惕我們,那些先入為主,又常以負面形象出現的刻板印象,往往只是以偏概全的孤例,甚至就是我們自己難以啟齒的歧視與偏見。

但又不可諱言,有些時候刻板印象是很準確的。然而為什麼刻板印象有時會準?又為什麼有時會不準?這一點鄉民們就不能只看熱鬧了。

舉個例子來說,2018年一度風起雲湧的韓粉,一年多之後又瞬間又消聲匿跡了;而且少了韓粉之後,韓黑也跟著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柯黑越來越多,有些名嘴甚至武斷地宣告:「柯韓本一家」。

已經消風了的韓粉,與現在還鬥志昂揚的柯粉,確實是有某種程度的重疊性。但這幾個月下來,已被確認是「防疫嘴砲王」的柯文哲,即使還能吸引一批為數不少的「前韓粉」,讓現在柯粉的成員比起全盛時期,衰退得還至於太難看,可是若要掀起2018年黃文財創造的「韓流」盛況,唉!早點洗洗去睡吧!

物理變化VS.化學變化

韓粉與柯粉的成員比較,這個題目太大也太深,不是鍵盤小五郎的「守備區」。但韓粉與柯黑的成員比較,就相對有趣得多了。

國中讀過的物理化學,鄉民們應該還有印象。物質的變化,可以依據物質本質是否改變,或者說是否有「新物質」產生,分成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

物理變化就只是狀態的改變,例如熔化、汽化、沸騰、蒸發、凝結、凝固、昇華等,這些都是物理變化。我們生活中常見的像是糖或食鹽溶於水,就是溶劑溶解溶質形成溶液。另外像是熱脹冷縮及聲音、光、電的性質等,都算是物理變化。

相反的化學變化(又可稱為化學反應),就是物質的本質或形態上變化,因而產生了新的物質。例如燃燒,汽油、酒精、木頭這些物質具有可燃性,而氧氣具有助燃性。或是氧化,如鐵生鏽。或是酸鹼中和,例如把鹽酸倒在水泥地板。其他像是酒的變酸、食物的腐敗、光合作用、消化作用等都屬於化學變化。

簡單說,化學變化與物理變化最大的不同,就是化學變化後的反應是不可逆的;但物理變化是可逆的,也就是可以再變回原來的樣貌。

韓粉與柯黑的最大差異,也就是韓粉的增減始終是物理變化,柯黑的增減卻是化學變化。會出現這種差異,關鍵在於藍綠陣營支持者的心態不同。簡單說就是藍營的政客,可以有物理變化,進出黨內外像是「行灶腳」(台語形容好像在家走到廚房那麼頻繁)。

但綠營的政客卻是化學變化,無論藍白黃紅黑各種顏色的政客,要變成綠色沒問題;但只要染了綠色,想再變回去原來的顏色,或是一種新顏色,抱歉!沒機會。

已變成柯黑的前柯粉會回頭嗎?

鄉民們要認清一個事實,韓粉與韓黑是完全兩個世界的人。韓國瑜是個眷村混混,外省人很看重洋學歷與黨內論資排班的經歷,因此韓國瑜在國民黨內,落拓潦倒了20年。假如不是馬英九政績太爛,導致2016年國民黨大敗,加上高雄已綠化20多年,「板凳球員」的韓國瑜,哪有機會鹹魚翻身?

極端的前馬粉,偏好的是馬英九矯揉做作的宮廷身段,只是因為2016年政黨輪替後,不爽本土政權,想找個精神寄託,才勉為其難地加入韓粉陣營。但是當韓國瑜總統落選,甚至連高雄市長都被罷免後,這些「前韓粉」也只是默默離開,絕不會搖身一變又成了韓黑,這就只是物理變化。

但靠綠營支持者才當選的柯文哲,卻是另一種典型。現在越來越多的柯黑,大多數卻都是當年的柯粉化學變化而來。而且一旦成了柯黑,就再也不能回頭成為柯粉,這也是現在柯文哲最麻煩的地方。民眾黨的網軍動員越多,柯黑也就更多,而且這趨勢還是不可逆的。

韓粉的物理變化VS.柯黑的化學變化,從台灣史的角度去觀察藍綠陣營,就會發現即使機率很低,韓國瑜真要重出江湖,前韓粉仍有歸隊的可能。

然而柯文哲未來即使能善用黃文財,將所有物理變化的「前韓粉」都收編進來,甚至有辦法說服韓國瑜來當副手,也都無法創造像2018年那麼瘋狂的「柯流」了。因為現在的「前柯粉」,都已經化學變化成了柯黑,完全不能回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