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中美兩國高層舉行「戰略對話」,雙方同意各自先派2名高官,每人只作2分鐘簡短公開發言。結果曾任駐美大使與外交部長的楊潔篪,一個人就用了17分鐘大罵美國。

「外交」本來應該是一個國家的領導者,對外使用和平的手段,爭取對國家的最大利益。楊潔篪是學經歷完整的職業外交官,並非什麼「土共」出身,不可能脫序演出這一幕。很多媒體因此就將中國演員吳京自導自演的《戰狼2》,劇中那句經典台詞「I'm Chinese!」,引申為「戰狼外交」。意思就是在外交場合中,缺乏理性而刻意表現出「不合作」的姿態。

一個精神還正常的國家領導人,就算堅持要把外交當成戰場,上策當然是「損敵利己」;中策則是在無奈下使出「七傷拳」,亦即傷敵七分,但自損三分的「損敵不利己」;下策才是豬隊友專用的「損友不利己」。

當然,一定有鄉民會問,怎麼會影國家領導人笨到去選下策?抱歉,如今中國的「戰狼外交」,就是典型的「損友不利己」。本來只是中美對撞,如今卻搞到日、紐、澳、加與歐盟各國,全都不耐中國的頑梗,而紛紛站到美國那一邊去了。若滿清滅亡肇因於8國聯軍,那中共就可能亡於18國,甚至28國還是38國聯軍吧?

但本魯也要提醒鄉民,別誤以為「戰狼外交」的創始者是習近平。讀一下《蔣介石日記》,就會赫然發現,原來「戰狼外交」的創始者不是習近平,而是中華民國的蔣介石。

蔣介石每天都要上演的「內心小劇場」

任何想從事編劇的年輕人來請教本魯,創作之前應該先讀哪一本書?本魯都請他們去看《蔣介石日記》。雖然這本書在台灣還沒有正式出版,但在網上已可搜尋得到大部分內容了。(但拜託合法正版出來後還是要補買一套)

《蔣介石日記》真的極富想像力,偉大的 蔣公(本魯都還記得要空一格)雖然日理萬機,仍堅持每天都要上演「內心小劇場」。他老人家日記裡雖稱中共頭子為「毛匪」、「朱匪」、「周匪」……但卻沒什麼咒罵,最多只是責備他們「狡詐」「不可信」。

至於蘇聯頭子史達林與赫魯雪夫,《蔣介石日記》裡也只稱「史丑」與「赫魔」,連中印戰爭時的印度頭子尼赫魯,也都只是「尼丑」。那麼《蔣介石日記》裡挨罵最多的是誰?就跟台灣現在那些黨國餘孽一樣,國民黨內的政客,最愛罵的都不是老共,而是老美。

在《蔣介石日記》裡,共和黨的總統尼克森是「尼丑」,民主黨甘迺迪總統到詹森總統8年任期的唯一國務卿魯斯克,則被 蔣公一再稱為「魯丑」。總之,美國歷任總統從羅斯福到尼克森,從民主黨到共和黨,連來台訪問過,簽了協防條約的艾森豪總統,照樣都要被罵。 《蔣介石日記》裡的 蔣公,這不叫忘恩負義,到底什麼才叫忘恩負義?

1949年蔣介石帶著百萬以上的乞丐軍團與難民,流亡到了1945年才在美國力挺下才剛佔據4年的台灣。沒有老美的第七艦隊與多年軍援,沒有老美的經援與麵粉疫苗,還有今天這些高級外省人拿來當神主牌的「爭華民國」嗎?

別的不說,從1949年到1971年,沒有老美力挺的這22年,流亡在台的中華民國能在聯合國裡有席位?而且還是具有否決權的5大常任理事國之一?但在聯合國擁有否決權的蔣介石,卻在「蒙古入聯」這一議題上,對老美惡搞「戰狼外交」。

蔣介石在「蒙古入聯」時的戰狼外交

根據國民黨自己欽定的黨史,1894年11月24日,孫中山於夏威夷檀香山創立興中會,會員入會時須高舉右手對天宣誓,誓詞為「驅除韃虜,恢復中國,創立合眾政府。倘有貳心,神明鑑察」。而蒙古是韃虜「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12年中華民國剛成立,外蒙也就順勢宣布獨立,成全了「恢復中國」的首要目標「驅除韃虜」。

二戰結束後,聯合國成立。1946年1月5日,中華民國政府正式承認蒙古共和國。2月13日蒙古代表蘇龍甲布,來重慶與中華民國外交部長王世杰相互照會,同意建立外交關係及互派外交代表。8月29日聯合國安理會就蒙古申請入會一事表決是否推薦,中華民國也投了贊成票,但因未獲多數(6票),安理會無法推薦蒙古入會。

1955年12月1日到至7日,聯合國大會討論包括蒙古在內的18國集體入會案,其中只有蒙古遭到中華民國與尚未赤化的古巴反對。到了12月13日,安理會表決大會3502號草案時,中華民國代表在蒙古加入聯合國的部分,行使了常任理事國否決權。

但中華民國反對蒙古入聯的理由,宣傳與今日的中國一樣「內外有別」。「大內宣」所堅持的當然還是堅持「蒙古是中華民國神聖不分割之一部分」。但蔣介石也知道自己無法對美國境內「實施戒嚴」,這些鬼話老美不可能會信,因此在11月22日致函美國總統艾森豪時特別強調:「外蒙為蘇俄一手製造之傀儡,無論內政外交均受蘇俄嚴厲控制,其本身絕不具被憲章所規定之會員條件。」

雖然而美國的附庸國在聯合國裡,反對蘇聯的附庸國蒙古入會;蘇聯的附庸國也就以牙還牙,反對日本這些美國附庸國入會。但美蘇兩強這樣搞「恐怖平衡」,會讓「聯合國會籍普遍化」(Universality of U. N. membership)的原則成為空談。那些「漏網之魚」的不受控政權,在聯合國之外不受約束,反而更破壞世界秩序,甚至引發第3次世界大戰。

因此美蘇兩強取得和解共識,不再阻攔新會員入會,從此落實聯合國「會籍普遍化」的原則,日本與東歐各國都在1956年順利入會後,唯一還懸宕的難題,就只剩蔣介石「戰狼外交」下堅持的蒙古入聯了。

《蔣介石日記》裡的「葉某」與「魯丑」

1949年10月1日,葉公超由外交部次長升任部長,風雨飄搖之際,1952年與日本簽訂「中日和約」,1953年再與美國簽署「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潰敗流亡來台的蔣介石,難得這麼高興,不僅單獨約葉公超在官邸共進晚餐,之後還頒授一等青雲勛章。

1958年7月15日,葉公超卸下任期近9年的外交部長一職,8月21日調任中華民國駐美大使,9月2日宣誓就任新職,9月10日下午搭乘華航班機赴美。臨行前赴親桃園角板山行館,面謁蔣介石請示辭行,雙方晤談良久,葉公超才辭出。蔣介石不僅恭送至賓館門口,即使葉公超鞠躬請蔣介石留步,蔣介石仍堅持目送葉公超上車,車子啟動後依然繼續揮手致意,這是國府官員罕遇的寵眷。

1960年聯合國大會時,支持美國對中國代表權「緩議」的贊成票僅剩42,反對34,棄權22。眼看豬羊即將變色,美國為了保住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位子已焦頭爛額,但蔣介石卻還是堅持「戰狼外交」,不惜再次動用否決權阻攔蒙古入聯。

1960年11月28日,非洲的茅利塔尼亞宣布宣布從法國獨立,中華民國也派了代辦定中明參加該國的獨立慶典,隨即建交,但茅利塔尼亞入聯遭蘇聯否決。蘇聯宣稱1961年將安排茅利塔尼亞與蒙古一起入會,若中華民國否決蒙古入會,蘇聯也就否決茅利塔尼亞入會。

1961年5月初,非洲的12個法語國家(按中文筆畫排序)中非、加彭、尼日、布吉納法索、多哥、貝南、奈及利亞、查德、剛果共和國、索馬利亞、馬利、喀麥隆與象牙海岸一致決議,中華民國若否決蒙古入會而妨礙茅利塔尼亞入會,12國就一起宣布與中華民國絕交,並反對中華民國的聯合國代表權。

葉公超雖然不是當時中華民國駐聯合國代表,但駐美大使仍需奉令與美國務院折衝尊俎。因為蔣介石堅持的「戰狼外交」,說穿了就是想躲在美國背後,讓美國去行使否決權,阻擋蒙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入會。但美國又不是蔣介石豢養的鷹犬,讓蘇聯當好人,自己卻去得罪十幾個非洲國家。

蔣介石對「中國代表權」的頑固立場,就已經被美國視為「麻煩製造者」了。但蔣介石還要進一步「否決蒙古入會」,就更像「戰狼外交」了。然而蔣介石自己卻不那麼想,在日記裡,蔣介石共罵美國國務卿魯斯克與駐美大是葉公超。1961年5月1日,《蔣介石日記》寫著:

「葉某(公超)之奸滑言行,當不出於我意想之中。而其對我之污辱,其愚昧狂妄至此,殊出意外。好在發覺尚早,猶有準備之時間。惟其投機成性,如政府勢力強固,彼當不敢叛變。但應切實戒備,如我略有弱點予以可乘之隙,則其推波助瀾出賣國家,成為吳逆(國楨)第二,乃意中事。十年來,更覺文人之無德妄為,毫無國家觀念之可痛。而留美之文化買辦,凡長於洋語者,無不以一等奴隸自居為得意,可悲極矣。應切記。」

另外在《蔣介石日記》1961年9月〈反省錄〉裡又說:「除外有魯丑(斯克)之壓迫以外,尚有內奸葉公超借外力以自重,其對內欺詐恫嚇之外,且以其溝通白宮自誇,以壓迫政府依照其主張解決蒙古入會問題。且對政府不斷侮辱,此其賣國從奸之真相畢露。余以為秦檜、張邦昌不足過也。」

蔣介石在8月23日的日記裡,不僅怒斥葉公超是「漢奸賣國之所為」,甚至認為「此奸不除,必為國患」。到了9月1日,葉公超轉達美方的意見。蔣介石再次「痛憤」葉公超「又大驚小怪」,只會「對政府表示其驚惶不了之詞」,卻不敢對美國「正色直言相告」,更加「徒覺可恥而已」。

綜觀《蔣介石日記》,他老人家痛罵美國「粗淺無恥極矣!」「誠一流氓之尤者」「談話完全欺詐之談,雖小學生亦能了解」、「可知美國人之幼稚無知,其淺薄愚妄誠不可及也」「尼丑之無恥極矣」「心中痛憤,忍之又忍」「再不醒悟,終成美國之門犬」「忍無可忍」「不勝痛恨」「幼稚卑鄙、匪夷所思」「對美絕望」「美己視我為奴隸,遺棄我於不顧。」「每念美國幼稚孩子氣之神態,荒唐背謬,只可視之為糊塗之渾蛋」、「美國帝國主義」、「我絕對不願意我的家人踏上美國的土地」……

現在國民黨那些政客會整天罵美國,當然也是會有祖師爺的。中國外交官若要推廣「戰狼外交」,千萬別忘了研讀創始者的大作《蔣介石日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