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從越南非法進口的非洲豬瘟肉品流竄全台,為防堵非洲豬瘟,今(1)日起養豬場禁止使用廚餘來餵養豬隻,為期一個月,以免引起高傳染性的病毒,影響國內的養豬產業。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有許多豬農喊出「高溫蒸煮」廚餘轉型,政府卻認為因無法落實而表示需要嚴禁,她不禁質疑,為什麼廚餘可以禁止,但萊豬卻用一堆特例來開放?以後這麼大量的廚餘將如何處置?她更指出長期下來豬農的負擔一定很重,現在只是被「判緩刑」而已。

9月1日起,全台禁止廚餘養豬一個月,非洲豬瘟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1921年首次於非洲肯亞發現,特徵是發病過程短,從野豬傳到家豬,豬隻死亡率高,但還好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

蔡壁如昨日在臉書表示,為了防止走私豬肉成為非洲豬瘟的防疫破口,全台禁止以廚餘養豬一個月,她說,她知道為了防止非洲豬瘟入侵,大家都做了很多努力,包括從今年的1月25日起即規定入境旅客不得違規攜帶疫區肉品入境,為的就是怕其中可能帶有病毒,嚴重打擊國內的養豬產業。

她指出,台灣國內平均每天回收的養豬廚餘皆超越1200噸,數目相當可觀,如果禁止以廚餘養豬,那以後這麼大量的廚餘將如何處置?要國內豬農改以飼料為主食,補助卻只有補貼飼料差額500元;就算轉型不再使用廚餘餵養,每頭豬也只有2500元補助,雖不無小補,但也只是給豬農們「判緩刑」,長期下來負擔一定很重。

她不解的是,有許多豬農喊出「高溫蒸煮」廚餘的轉型狀況下,政府卻認為因無法落實而表示需要嚴禁,但為什麼廚餘可以禁止,但萊豬卻用一堆特例來開放?現在國內豬農手足無措,政府卻眼睜睜的看著這些困境,說著「只差這口氣」,但豬農可能連下一口飯都成為問題。

政策的決定是:民意、專業、價值的過程,防堵豬瘟重要,但她認為,政府的當務之急更是應該思考「廚餘的永續去化管道」,這些多出來的廚餘除了當堆肥、焚化與掩埋,她喊話,應該要思考更多循環經濟及利用價值,同時也應該輔導各縣市盡速達成廚餘去化的目標,不要讓倉促的政策成為民眾的困擾!最後她也反問,「全台禁止廚餘養豬一個月,之後的政策是甚麼?走私豬隻就杜絕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