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即抵台,公費疫苗接種對象順序引發爭議,藍營質疑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的官員人數從9萬一路膨脹到27萬,批評「特權疫苗」跟老百姓搶BNT,但實際上,藍營執政的4縣市提報人數就占了第二類77%;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嘲諷,應表揚這4位國民黨縣市長全力防疫,把親戚五十都交付了危險的防疫工作。

藍營人士連番質疑第二類官員搶打疫苗,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批第二類一直膨脹還不打高端,「一般民眾不是沒疫苗打,就是只剩下高端可以打」,媒體人李艷秋要求指揮中心公布這批人「到底是誰」,「怎麼老打不夠?又要膨脹多少人來跟老百姓搶BNT?是該拍桌的時候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等人也批評第二類幽靈人口、「嘴上打高端,身體很老實。」

面對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1日公布第二類有造冊人數,維持防疫體系運作之中央政府重要官員造冊1,710人(5%),接種第一劑約1692人,第二劑925人,地方政府官員造冊2萬8,794人,接種第一劑2萬4,793人、第二劑5,886人。而第二類對象中,接種最多的是第一線警消海巡人員。

據全國16縣市提報第二類「地方官員」名冊,人數最多的前4個縣市分別為彰化縣8238人(27%),、雲林縣5499人(18%)、南投縣4710人(15%)、嘉義市3842人(12%),都是藍營執政縣市,這4個縣市提報人數,高達第二類地方官員總數的77.4%,在中央、地方官員造冊總計3萬504人中也占了73%。

對此,段宜康在臉書表示,這4個縣市的人口,佔台灣人口的12%,但維持防疫體系運作的「重要官員」、衛生單位第一線防疫人員佔了所有第二類人員的77.4%。

「我們應該每天表揚這4位國民黨縣長和市長,因為他們為了全力防疫,可能把厝邊頭尾、親戚五十、姑姨舅嬸、都交付了重大而危險的防疫工作」,他嘲諷,如果大家都仿效他們的精神,台灣2300萬人,至少有2000萬的第二類人員,「管他哪一款變種病毒,也得聞風喪膽,哪裡還敢靠過來」。

指揮中心說明第二類對象接種疫苗情形。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