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開學日,為了配合防疫,家長及訪客禁止入校,家長只能送孩子到校門口,改由老師協助帶領進入校園。台北市柯文哲一早也赴延平國小視察相關防疫措施,柯說,今天高中職以下學校開學,人數達28萬人,北市人流瞬間上升,擔憂增加感染機會。雖然疫情趨緩,仍要小心謹慎,盡量回歸正常生活。

柯文哲早上在教育局長曾燦金陪同下,一同前往延平國小視察開學防疫,並查看班級教學清潔防疫隔板情形。

柯文哲說,今天高中職以下學校開學,人數達28萬人,北市人流瞬間上升,可能會增加感染機會,社區內仍有潛伏感染源,開學教隔板使用方式,並保持教室通風,進校量體溫等,他看過防疫物資準備,都有整套系統,北市各級學校應當做好防疫準備,疫情趨緩仍要小心謹慎,盡量回歸正常生活,祝大家今天開學快樂。

曾燦金指出,今天看起來每個孩子都興高采烈上學,沒有所謂分離焦慮症。目前特殊學校、幼兒園、國小、國中等所有學校都幫學生準備好防疫隔板,今天最重要是教小朋友怎麼使用防疫隔板,並注意教室通風,開空調後,教室四個角落要微開15公分 讓空氣保持流通。

曾燦金也說,隔板使用上還是要特別注意,使用不當恐帶來另一種麻煩,像是氣溶膠顆粒還是會帶來一些感染疑慮。此外,老師若還沒接種疫苗,或接種未滿14天,學校也備妥快篩劑供教職員工使用。

延平國小校長李承華受訪表示,開學前已做了很多準備工作,除了基本班級導師跟家長聯絡外,行政針對小一新生入校,因為家長不能進入學校,都事先拍攝影片放在延平頻道、粉絲專頁,讓所有一到六年級家長知道今天開學從正門進來後如何分流進入教室。還有,家長志工會在門口外針對一年級孩子班級用貼紙區隔,讓孩子知道是幾班,進入校門口後,由老師分批帶到教室,可以減少孩子焦慮。

家長會長楊凱茹說,延平國小共545人,今天僅1人請防疫假,基本上,二年級至六年級的部分比較不需要擔心,一年級家長一定會比較擔心,畢竟第一天到學校,但老師開學前都已跟家長做好聯繫,成立群組聯絡,並和小朋友聊天,對老師比較有熟悉感。

學生進入校園前先消毒雙手。   圖:周煊惠 / 攝

家長、訪客基於防疫不得進入校園,只能在校門口就和孩子分別。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延平國小開學首日校園防疫。   圖:周煊惠 / 攝

老師、志工協助領導學生進入校園。   圖:周煊惠 / 攝

開學首日,小朋友陸續進入校園。   圖:周煊惠 / 攝

教育局長曾燦金(左)、延平國小校長李承華(右)。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