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於中國國民黨的好感度只剩下不到3成,相反地,反感度竟高達59.3%。對於這個民調結果,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認為是在野監督不到位,才會讓疫情的政治紅利被柯文哲搶光。

這個說法表面客觀,但是徐巧芯只說對了一半,甚至推卸責任。

難道徐巧芯自己就不用反省,國民黨的政治紅利究竟是怎麼被柯文哲吃乾抹淨嗎?

徐巧芯作為中國國民黨的台北市議員,居然可以這樣在旁邊說風涼話喔!真是佩服佩服。

我直接說結論好了!

中國國民黨的社會支持度之所以不升反降,除了無法針對防疫、紓困、振興等重大社會議題提出建設性方案,一昧的吵吵鬧鬧,甚至前後矛盾以外;

另一個更大卻還沒被意識到的問題,是中國國民黨從羅智強開始的「側翼化」趨勢,導致包括像徐巧芯等一干人等起而效尤,甚至連江啟臣、朱立倫也受到影響。

「側翼化」的現象包括:

一、因為「側翼化」,所以第一步就是有樣學樣找公關公司、水軍衝粉絲專頁人數。

二、因為「側翼化」,所以只在意「聲量」,而不在乎政治人物的人物設定與問政風格是否連貫,能蹭就蹭,不惜代價搶媒體曝光。

三、因為「側翼化」,所以言論內容會以滿足黨內少數激進派或基本教義派為目標。

簡單舉幾個例子好了,

朱立倫臉書粉專被踢爆的大量越南帳號,以及羅智強誇口他的百萬粉專都是來自國外關心他的真人帳號,這誰會相信?

江啟臣在評論蔡英文總統民調高的時候,邏輯錯亂說是因為800位染疫逝世的國人與8000億預算,這誰會相信?

江啟臣先說「馬英九是重建兩岸交流的最好人選。」後來甚至在接受洪秀柱訪問時還不得不表態: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這誰會接受?

中國國民黨想要重新贏得社會支持,用心問政,提出完整的政策訴求才是正道。

可是現在連黨主席參選人也不得不側翼化,甚至對社會少數、黨內多數的基本教義派低頭。

請問即使「他們」贏得黨主席選舉,又要怎麼贏回社會支持呢?

我誠心誠意的建議:

倘若「側翼化」的現象繼續,那麼中國國民黨持續江河日下,終至被柯文哲與其他政黨瓜分政治基礎、衰退、萎縮,也並非不可能的事情。

然而明明執政14個縣市、執掌19個縣市議會,卻人人爭相搶著模仿網紅小編,以為有聲量就可以爭取大位……

百年政黨淪落至此,實在遺憾。

文/藍士博(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