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CNBC在台北時間31日上午專訪高端總經理陳燦堅後做了新聞分析,台灣疫苗接種計畫起步雖緩慢,但是正依靠本土疫苗加快接種計畫。陳燦堅在專訪中也透露,高端已在做少年族群的臨床試驗,一旦臨床試驗完成並證明它是安全和良好的,未來可望提供12至18歲青少年接種。 

作為台灣的國產疫苗,並且順利在台灣施打,首週就有60萬人完成接種,也引起外國媒體關注。CNBC在專訪陳燦堅後的新聞分析的標題就寫著「在疫苗的安全供應奮戰中 台灣正指望國產疫苗(「Taiwan is banking on a homegrown Covid vaccine as it struggles to secure supplies」),分析台灣與全球許多政府一樣,台灣的疫苗接種計畫起步緩慢,是因為確保主要製藥公司的疫苗交付方面面臨挑戰,但是台灣正依靠​​本土的疫苗(高端)來加快其接種計劃。

該文中也提到蔡英文總統帶頭施打高端疫苗,並介紹高端使用的「免疫橋接方法」試驗參與者的免疫反應,推斷疫苗的保護水平。

CNBC主播在一開始專訪就先提到台灣繼續努力進口疫苗時,8月23日台灣推出由高端疫苗製造的本土疫苗,蔡英文總統也在第一天就接受注射,以表明對這個疫苗的信心,同時也援引台灣政府的研究表示,疫苗產生的抗體不低於AZ疫苗產生的抗體。 

陳燦堅在專訪中表示,8月23日開始,我們有第一個接種疫苗的人,就是台灣總統蔡英文總統,上週一星期在台灣也有超過 60萬人接種了高端疫苗。他相信蔡總統已經閱讀高端公開的所有數據,「她一定是對我們的疫苗有信心」,並進一步解釋高端做了很多臨床前試驗和臨床試驗,所有數據都發表在國際期刊上,人們可以很容易就讀取數據。

針對CNBC主播詢問台灣民眾對這種疫苗的預期有保護力是多少?陳燦堅表示,當我們科學地談論疫苗保護力時,應該在疫苗組和對照組間進行比較,但是台灣的感染率這麼低,不可能進行傳統的療效試驗。因此,疫苗保護力是用「免疫橋接方法」試驗,此試驗的比較「我們會說我們疫苗的保護力將與AZ疫苗相同或更好」。

陳燦堅在回答主播詢問高端的重組次單位疫苗,與輝瑞使用的mRNA 疫苗技術有何不同時表示,重組蛋白是一項經過數十年研究和使用的成熟技術,它不包含整個病毒,而是包含部分病毒,HBV(B型肝炎疫苗)、HPV子宮頸癌疫苗都是最常用的重組疫苗也稱為次單位疫苗,在誘導免疫反應方面較為溫和,所以通常它需要一個幫手,稱之為佐劑來增強它的效果。由於冠狀病毒是一種棘病毒,所以高端疫苗的成分中有棘蛋白,是誘導免疫反應的蛋白質,棘蛋白技術是來自美國 NIH 授權。

對於在接種高端後疫苗死亡的人,陳燦堅在專訪強調台灣CDC已有初步調查結果,死亡與疫苗接種的關聯性極低,並認為台灣人民對高端是有信心,而台灣幸運的是有很多不同類型的疫苗,所以你有你自己的選擇。

美國有線電視CNBC專訪高端總經理陳燦堅後做了新聞分析,台灣疫苗接種計畫起步雖緩慢,但是正依靠本土疫苗加快接種計畫。   圖/翻攝CNBC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