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月30日至9月4日,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至台參訪6天,成為史上訪台的捷克現任官員中,級別最高的一位,亦是首位訪台的非邦交國議長。對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去年8月31日公開嗆聲,捷克要為此事「付出沉重代價」。如今,時隔一年,捷克官方指出,訪台對捷克的影響根本是「微乎其微」,韋德齊直言,這些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無視中國反對,維特齊去年8月30日率團訪問台灣,當時正在德國訪問的王毅接連公開恫嚇捷克,中國對此「決不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必要讓捷克「付出沉重代價」。

對此,捷克總理公開譴責,王毅言論「不禮貌不恰當」,捷克外交部長也召見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要求張建敏解釋何謂「沉重代價」。捷克首都布拉格一名區長也發出公開信,指責王毅是「無理魯莽的小丑」,並要求其在「24小時內把道歉信寫好放到捷克外交部長的桌上」。

維特齊日前在推特上轉發一則來自捷克廣播電台旗下網媒「捷克廣播新聞網」(irozhlas)的報導,並指出「我把它放在這裡。訪台之行並未危及中國投資,捷克投資局表示,影響可以忽略不計」。捷克投資局也證實,維特齊訪台之旅對來自中國的投資項目影響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計」。

據報導,捷克商會發言人迪拉(Miroslava Dira)說明,由於商會未針對訪台一事所帶來的影響進行調查,再者受到疫情影響,許多物流耽誤或合約取消,故無法確認是疫情影響還是訪台導致的後續效應。

報導統計,自1993年至去年,中國對捷克投資120億捷克克朗,帶來約4,200個工作機會,包含汽車生產、電子、金屬加工等行業,與此同時,台灣對捷克投資僅有32個項目,卻創造總值約188億捷克克朗、2.4萬個工作機會,且多與電子業相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另一個歐盟成員國立陶宛允許台灣,以台灣的名義設立駐立陶宛代表處。中國則在8月10日宣布要召回駐立陶宛大使,試圖威脅立陶宛撤回先前的決定,但立陶宛不為所動,以強硬態度拒絕,美國與歐盟也予以支持。

此外,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也在臉書發文嘲諷,過去中國也曾多次召回駐外大使,但他們都在半年後偷偷重返駐在國,相信這次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