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演藝圈近來充滿肅殺之氣,在官方強力嚴管下,包含趙薇鄭爽等人接連遭封殺。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則用自己反酸這些具影響力,如今卻擔憂害怕的藝人,稱自己想起這些年所說過的話,不禁瑟瑟發抖了起來。

面對官方整肅,中國藝人個個人心惶惶,「飯圈」文化也因此遭殃,然而,胡錫進卻發文反嘲,「想想自己這些年說過多少不嚴謹的話,想想每次台上發言時,台下有多少人舉者手機錄影,下一個社死(社會性死亡)的會不會就輪到老胡我了,想著想著我就瑟瑟發抖起來」。

胡錫進又自導自演反酸藝人,「師傅,廁所在哪?我憋不住要尿褲子了」,有中國網友則調侃,「民粹、反智、叫囂核戰、為恐怖分子洗地,不都是你帶起來的嗎?怕什麼」。

另就官方整肅演藝圈,胡錫進表示,大多數藝人是珍惜來之不易的影響力的,對尊法崇德有著樸素的觀念。重要的是,從沒什麼名突然成星,獲得巨大流量,這對任何人都是考驗。能夠真確正確對待影響力,認識到、切身感受到影響力與責任及風險並不容易。有的人逃避大量稅款時,可能覺得這與他沒成名時動小手腳,性質是一樣的。還有的人覺得成名了,吃女孩子的豆腐更加方便了,而不是清醒意識到那樣做更危險、更有可能斷送他了。

胡錫進認為,中國社會前段時間過度寵慣竄紅的明星,出了各種平台放大他們的影響力,幫他們將影響力兌換成財富,但在幫他們約束人性弱點方面卻做得嚴重不足。

胡錫進稱,明星竄紅必須包括有公民道德和藝德的跟進強化保駕護航,這不光是明星自己的事,社會也要做出更多機制性安排,確保多造「健康之星」。他強調,中國現代治理走向成熟,娛樂圈不能是一個遺漏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