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昨(25日)迎來「加零」,是繼 108 天後傳出的好消息。然而,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指出,高端疫苗開打 3 天傳出 4 死,他以 RotaShield 疫苗為例,警告醫學太深奧,再細微的訊號都要注意,他認為,疫苗上市後監測很重要,盼民眾「不要太主觀認為某些事不可能會發生」。

近日高端疫苗開始施打,卻傳出 4 例施打後死亡案例,雖然目前仍未有證據證實死亡與高端疫苗相關,但仍有許多民眾對高端仍有所疑慮。對此,潘建志將「RotaShield疫苗」翻成較好理解的「烙賽疫苗」,解釋道此疫苗是為了預防小兒輪狀病毒感染,輪狀病毒由口糞傳播,造成腹瀉脫水,是小兒最常見疾病之一。

潘建志指出,該劑疫苗臨床第三期實驗超過 10,000 人,証明安全有效後,RotaShield疫苗1998年8月於美國上市,口服 3 劑可有效預防輪狀病毒,陸陸續續用了一年,共有 150 萬個兒童接受「烙賽疫苗」。

然而,潘建志表示,疫苗開始接種的幾個月,研究人員在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 (VAERS) 裏,看到了一個不尋常的名詞:腸套疊(Intussusception),個案數目異常增加,後來總共發現了 15 例腸套疊個案,有小孩必需開刀,也有小孩因此死亡,而研究人員比對在未施打疫苗前,同一段時間內,腸套疊的個案數,相比於打完疫苗後,同段時間內發生腸套疊的機會,增加了 4 倍以上。

潘建志指出,後來又有學者研究,這些打完疫苗後,發生腸套疊個案爸媽都帶去看醫生了,但沒有一個醫生聯想到和疫苗有關,甚至很多病童在服用第一劑發生腸套疊之後,還是接受了第二劑的「烙賽疫」苗,且在媒體報導這件事後,更多接種「烙賽疫苗」後發生腸套疊個案被發掘出來,原來,很多個案並沒有上報到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VAERS) 裏。

潘建志直言 :「烙賽疫苗」的失敗告訴我們,醫學太深奧,我們不懂的事情太多,再細微的訊號都要注意,實証為王,不要太主觀認為某些事不可能會發生。

潘建志認為,疫苗上市後監測很重要,因為疫苗是給健康人接種打的,許多罕見副作用可能要大量接種後才會出現。

潘建志指出,醫學太深奧,再細微的訊號都要注意。   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