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於23日表示,正式批准輝瑞/BNT疫苗完整授權。未來是否能比照流感疫苗自費施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需觀察未來新冠肺炎疫情是否還屬於第五類法定傳染病(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有建立防治對策必要的新興傳染病),再做調整。

輝瑞疫苗正式上市後,該疫苗將不用經過政府,醫療機構與藥房可以直接跟輝瑞進貨,但中國製藥公司上海復星握有台灣的代理權,後續要如何處理多家藥廠仍在觀望。而台灣製藥廠「保瑞」率先表態,願意做為代理商引進。

莊人祥提到,2009年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時,最初也是由指揮中心採購、分配疫苗,之後等到疫情常態化,指揮中心解散後才轉為公費和自費疫苗。否則即便輝瑞取得國內藥證,還是需要經由中央統一分配,醫療院所無法自行採購。他也提到,若是供應量不足的情況下,輝瑞也許仍會以政府作為接洽窗口。

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自購疫苗方面沒有任何變化,若分公司或代理商要進口,需要向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我國藥物許可證。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黃玫甄表示,申請正式藥證須由國內藥商提出,符合藥品優良運銷規範資格者才可提出申請。

黃玫甄說明,一般新成分藥物審查需要360天,依據新藥查驗登記精簡審查機制,被認定為對國人生命及健康維護有迫切需求的藥物者,審查時間可縮短至240天;若有具有美國FDA、歐盟EMA(歐洲藥品管理局)及日本MHLW(厚生勞動省)核准證明且有迫切需求者,可縮短為120天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