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生產力! 「法律人」整合「數據x法律x使用者需求」為法條搜尋開闢一條光明大道

曾經接觸法律的人,不論是學生、考生、專業人士或一般民眾,大多都曾在課程、閱讀或工作中遇過法律條文查閱困難的問題。在茫茫法律汪洋中面對著陌生的法規、數以萬計的專有名詞以及法律判例,雙眼奔馳在各種網站與法典間,著實是在面對法律問題時額外的負擔。

本身是「法律人」創辦人的莊東碩便是在研讀法律的過程中,親身體驗了使用者痛點。過去在學生時期莊東碩也使用過不同的APP與網站作為研讀法律時的工具,過程中發現大家使用各種APP時所希望的不外乎是希望字體更易閱讀、書籤排序關聯性邏輯提升、筆記功能、法學資料串連等功能的提升。然而多年過去依然沒辦法在市場上找到一個能更滿足法律人士的產品,故此便決定開創一個「讓法律變得簡單好懂」的工具,「法律人」因此誕生。

「法律人」的推出目的在於讓所有使用法律的用戶能將時間、專注力以及精力投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而非在瑣碎且片段的資訊中消耗掉大部分的時間,為法律界人士提供實質的知識點與有邏輯的內容,提升搜尋效率與精準度。「法律人」結合「數據x法律x使用者需求」將法律資訊作為連結點,以顧客想要的方式來服務他們的需求,主打「快速的智能搜尋引擎」、「完整的法律資料雲」、「演算後的資訊瀏覽體驗」、「方便的全政府資源入口」、「與時俱進的法條更新」,讓使用者能輕鬆地透過行動裝置藉由APP完成法律研讀時所需的資料搜尋目的。

連續創業磨練整合科技與顧客需求的執行力 一刀切入市場破口找到立足點

莊東碩高中時期便開始自學程式語言,高中畢業就開始接案,在因緣際會之下,進入了一家新創公司,進行代理駕駛媒合服務的產品開發,更磨練了產品運營與自身 iOS APP & NodeJS 開發能力。期間除了平台開發實力的提升,同時也取得了台北大學法律系學位,在研讀法律的期間發現市面上的各種法律搜尋工具都無法一站式的滿足相關使用者的需求,在科技與法律雙專業的驅動下,開啟了用整合式平台提升法律關鍵字搜尋效率的創業點子。

一開始思考解決方案時是想以Google的演算法方式來建立一套法學索引的瀏覽器。然而經歷一番市場研究後發現台灣已有許多法學索引網站卻缺乏行動化產品,對現在習慣使用手機做為日常瀏覽工具的用戶而言行動化程度過低,也因此總結出「行動化的產品」與「限縮搜尋範圍」才是更能貼近用戶需求的做法,之後便開始整合政府主要的幾個大型資料庫並以法規為出發點與相關文章做串聯。

「法律人」團隊本身成員皆是APP相關程式專業背景出身,在行動化產品開發本身便深具優勢。科技與法律雙專業,在開發時,目標明確定位在,同時解決市面上 APP無法為用戶提供相關性最強的搜尋結果,而現有Web服務缺乏對行動化場景提供即時、完整搜索服務的兩大痛點,將兩者優點整合在「法律人」上,為法學教育、國考試場、檢索搜尋幾大產業區段提供服務。

「法律人」本身不單純只是定位在搜尋工具,也同時具備社群功能,讓每位法律人可以共享心得與經驗,讓使用者在法學互動中教學相長。與其他競爭對手不同的是,「法律人」希望打造的是能陪伴用戶一同成長的APP,從學生到考生,從考生到律師、公務人員、法務人員等,各階段用戶需求的改變都能在APP上得到滿足。因此「法律人」推出訂閱制服務,根據不同階段使用的程度訂閱不同方案,隨著身分轉變持續使用不同的社群與論壇功能,讓用戶能持續性的以不同的身分使用這個APP。

「法律人」平台的五大特色。   圖:創夢市集/提供

「法律人」提供了即時更新資料的搜尋體驗。   圖:創夢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