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聊天 我篩選 為消費者找回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的「品味」

在寸土寸金的都市中生活,珍貴的室內空間本應該是為返家的人們帶來放鬆休息的空間,然而在許多家庭中看到的卻時常是堆積如山的物品,塞滿了家中的每個櫥櫃,甚至散落在各個角落,雜亂無章的空間失去了本來的功能,阻擋了光線與動線,使生活在此的人們感到無限的壓迫感。

2010年日本作家山下英子所著作的《斷捨離》整理術當年一度風靡日本並成為廣為流傳的流行語,因為簡單明瞭的點出了民眾的痛點,且直接了當地提供了改善生活的方法與觀念,而居家整聊師的產生便是沿襲此概念延伸而生。許多民眾即便知道要「斷、捨、離」,但面對一屋子的物品,有些不知道何時會用到,有些充滿記憶與感情無法輕易丟棄,家中雜物往往積年累月的推疊成無力整理的局面。而居家整聊室提供的服務價值在於能在事前透過客服了解客戶家中的空間大小、物品數量、家庭成員與生活習慣後派適合的居家整聊師親自到現場,透過「整聊」一邊將整理物品分類,一邊與客戶透過聊天溝通,引領客戶找出心靈上的盲點,將真正有用的物品留下,實踐心靈與物品上的斷捨離。最後再依據物品的功能與性質提供專業的收納建議,讓客戶解放家的空間,使家不再只是生存地方,而是能夠乘載個人品味的生活環境。

美好生活人人值得擁有 居家整聊室打造生活職人平台 為每一位生活實踐家搭建舞台

居家整聊室創辦人鄭博元的創業之旅是從就讀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開始的,當時藉由創業競賽獲得了創業的第一筆資金。當時的主題並非居家整聊,而是舊物改造,然而由於商品滯銷而進行針對消費者舊物問卷調查的過程中發現了原來許多人家中都有著舊物囤積的問題,創辦人突然念頭一轉發掘了新的市場需求,開始替人進行整理收納的居家改造服務。市場驗證也十分順利,在校園社團上甫上傳便收到數千封的站內信希望能獲得這樣的服務。一開始鄭博元和幾位夥伴開始憑藉雙手直接進入客戶家,從面對滿坑滿谷的東西驚嚇不已的震撼,到最後一步步思考如何設計服務流程,居家整聊的標準作業流程便在創辦人身體力行的經驗中生成。

居家整聊服務的第二年,鄭博元確認了市場的大量需求,便決定開始將服務規模化。然而透過到日本考察發現台灣的人均物品量是日本的3–5倍,以台灣人均物品高達4500件以上,每件須3–6秒進行判斷篩選換算,單是自己做服務在人力與資源上是難以擴大服務規模的。為了兼顧供需平衡,鄭博元轉念一想決定將居家整聊的專業知識課程化,推出「整聊師認證」,使每一位對於居家生活改善有熱情或是希望能有第二專長賺取更多收入的人們透過獲取認證,成為居家整聊第一線的實踐者。

目前認證分為初中高三級,學費4000元起跳,初級包含基本整理收納知識、篩選原則與配置流程等;中級則包含溝通技巧、空間設計美學與空間丈量;高級則針對有意創業者。獲得認證後便可以在居家整聊室打造的「生活職人媒合平台」上獲得自己所屬的專業風格標籤,客戶也能在平台上根據需求獲得需要的服務,使居家整聊市場產生供給與需求流動的生態鏈。

整聊過後的家不只解放了空間,也乘載著主人的品味。    圖:創夢市集/提供

「整聊+」不只延伸附加價值服務,更建立居家整聊產業生態。    圖:創夢市集/提供

居家整聊室所推出的「整聊師認證」,目前已有超過2,000位認證學員。    圖:創夢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