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危機爆發後,中共官媒拿阿富汗類比台灣,許多藍營政治人物看到美軍撤出阿富汗跟著開心,暗酸美軍紙老虎的棄台論。針對攻擊美國和台灣的宣傳活動,白宮稱拜登政府譴責共產主義政權利用這場悲劇,美國會加倍支持台灣。

許多國民黨人的親美言猶在耳,隨著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接近,候選人又開始在催化基本盤了。此刻的中華民國再被拿出來消費,一堆國旗裝上身,一直被掛在嘴邊的榮耀驕傲、光榮抗戰、保家衛國。外人看的不解,但這招對於泛藍陣營的鐵票選民是很有效的。

直言之,國民黨主席選舉不是四強交手,而是四弱爭食。候選人不斷想創造話題,可是換湯不換藥,話題總是向深藍的基本盤靠攏,候選人幾乎都在向對岸表態「憲法九二」,都認為對手軟弱,只管爭取「內部認同」進行組織戰。

黨魁之爭開打後,朱立倫江啟臣都喊出要「訪美」,對照「沒有1949的國民黨,就沒有今日的台灣」的論述,卻沒有順勢謝謝美國援助不離不棄,因為此刻親美論調沒有選票。

選黨主席的人要有點論述能力,這要求應該不過份。台灣歷經政黨輪替多次,多元意見瀰足可貴,可是朱立倫卻以自己的「中華民國史觀」是正道,把其他論述都貶成邪魔歪道。這種把跟自己想法不同的人歸類成1450,認為在歷史詮釋上跟自己不同的人是無知、冷血、妄想、失憶,這種論調根本是在撕裂族群,分化國人。

深入分析,朱立倫可以有自己的歷史認知,也必須尊重他人的想法。扯1450實在沒高度,估計朱立倫說話的對象不是給一般人聽,朱立倫是對著有黨證有投票權的國民黨員講的,講的慷慨激昂,同仇敵愾的黨員才能原諒2016年改變的朱主席。

歷史就是歷史,如果國民黨沒到台灣,台灣基本上必定被赤化,這結論過於簡化。這結論不代表台灣能保住一定是國民黨的功勞,而是美國要保住台灣,順帶也只能保住國民黨流亡政府代理統治,邏輯不會太難懂。

架空歷史的討論,本來就很難有結論。毛澤東本來準備要大舉侵台,當時早就有謝雪紅的武裝部隊潛伏了,只是韓戰改變了歷史,美國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持續美援才讓國民黨轉危為安,朱立倫刻意選擇遺忘,避而不談。

這群「疑美論」者主張美國不可信,台灣不能依賴美國,總有一天會背刺,看看越南,看看阿富汗。反軍購也同樣主張,台灣靠自己又打不贏,浪費國防預算幹嘛?美國應該要免費提供或便宜賣,反正打仗還是看美國。看似矛盾的兩種主張,卻是從同一批國民黨人人口中說出來。

直言之,政府想辦法強化國家的實力,偏偏國民黨有這麼一群人,買武器罵說當凱子,自製武器罵說浪費預算,靠美國協防又說美國不可靠,然後說自己不是投降派,是親美和中派,這群人只是反對所有抵抗的方法而已。

成王敗寇,老是講以前,卻不講未來,這樣如何能再造輝煌嗎?俗語說,君子報仇十年不晚,不過70年就忘光了,也算罕見。没有了信念,竹篙湊菜刀,堅持反共人士不會投你的,投機取巧是找錯票源方向。

然而,與中共政權靠攏或是示弱選票有限,不能與台灣人民真正站在一起的政黨,難有存在價值。多說過去無意義,時代在變,思維要變,特殊日子聊聊過去光榮可以,當政治角力只有特定人會買單而已,就注定走入死胡同。既然要改變,那就應該談談當下應該做什麼。國民黨可以選擇忘記自己的恥辱和傷痛,國人卻沒有忽視地緣政治的改變。

眾所周知,國民黨黨主席的票在深藍,話題走中國路線,等到選上了再來見風轉舵,自掘墳墓還沾沾自喜以為騙過所有人,其實只是騙了自己。年輕人並不健忘,先選上黨主席再說的模式,只能繼續停留在1949年吧,繼續緬懷這些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