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灣灣」?難道是某知名作家的筆名?當然不是,這是中國慣用對台灣的別稱,顧名思義是為了拉近中國對台灣的親切感,說白了,就是一種統戰用語,這在中國官媒央視的節目中開始廣泛使用,當然那些中國網軍也跟進以「灣灣」一詞來反諷台灣民眾,文字的背後深藏著中國作為宗主國的輕蔑之意,台灣年輕族群多數無法接受這種語帶輕佻的代名詞,而且也不是台灣社會的習慣用語,自然在國內更不會被用來自我貶低,除非是自甘成為中國的附屬,否則誰在跟你「灣灣」!

舔中舔到自甘墮落 中市府稱「灣灣」自矮化!

可悲的是,台中市政府觀旅局在微博的官方社群「大玩台中」中卻屢屢以「灣灣」自稱,若非台灣民眾大多沒有使用微博的習慣,根本沒有人會察覺如此不適當的自甘墮落!直到台中市議員林德宇及何敏誠在議會質詢時砲轟,否則台中市政府如此對中國投其所好的「政治投誠」還真的繼續下去;諷刺的是,台中市府觀旅局長韓育琪卻十分坦率的表示,就是為了迎合中國民眾的習慣用語,如此沒有國家高度的說法,似乎忘了台中市府可是中華民國的地方政府,缺乏基本常識讓十分人傻眼!
台中市府觀旅局如果不是太天真,就是無知!中國民眾並不會因為台灣投其所好自稱「灣灣」而改惡轉善,台中市府觀旅局在去年開始用「灣灣」一詞,難道就有拉近兩岸之間的友誼嗎?根本沒有!就在不久前剛落幕的東京奧運,中國網軍大肆批評台灣民眾為自己國家代表隊加油一事,更不用說還有藝人因此丟了中國代言機會,難道是因為台灣民眾是用「台灣」而不是「灣灣」所致?如果說如此,那不就說明了「灣灣」是自我貶低的用語,台中市府是在向民眾示範何謂「政治正確」嗎!
想必台中市長盧秀燕內心裡應該覺得「沒這麼嚴重吧」,上樑不正下樑歪,有這樣的想法再自然不過,畢竟就連該黨的主席都批評政府不該在奧運期間「自稱台灣」了,那想當然爾地方執政縣市的官員也會如此膽怯。先不論個人的政治喜好,或是政黨對中國的立場,一個政府機構以官方名義在對岸的網站發言本當要謹慎為宜,縱然國民黨一直以來緊抱著喪權辱國的「九二共識」,但執政時期從來不會用政府名義來自損「台灣」一詞,如今國民黨執政的台中市府卻又如此荒唐之舉,顯然失格!

討拍討到錯亂 為了點閱率不敢自稱「台灣」?

如果誠如韓局長所言,自稱「灣灣」是因為微博多數使用者是中國居民,此說法意指中國民眾多數知曉「何謂灣灣」,這是陳局長一廂情願的認知,事實上,中國內部恐怕沒有太多人知道「灣灣」是誰,反而直呼「台灣」最為人所知,如果是為了宣傳台中觀光,那更應該直接用「台灣」就好,在地圖上根本找不到「灣灣」在哪!顯然,陳局長的解釋根本站不住腳,且缺乏客觀事實,一個掌握政府政策資源的首長卻如此輕率,不但缺乏常理的政治判斷能力,決策過程更是馬虎,相當不適任!
除此之外,中國政府早在2016年開始單方面減少中客來台觀光,當時便有藍營地方首長要籌組「九二共識團」,希望中國對台出手「差別對待」,只安排中客團到藍營執政縣市踩線觀光,這種舔中的爛戲碼如今再度上演,希冀「自稱灣灣」來吸引中國民眾的目光,目的為何實在讓人看不透,難道增加觸及率的行銷作法可以增加中客來台中觀光旅遊?還是微博的點擊率是觀旅局政策成效的檢視標準?達成多少點閱才符合KPI?點閱率高低跟「灣灣」的關聯性在哪?還是只為了討拍?
持平而論,「灣灣」一詞出自中國,背後語意就有污辱的意思,就算有包裝成輕鬆愜意的形容,但這終究是不懷好意,更是中國網民刻意用來形容「台灣」的替代詞,部分台灣人甚至完全不知曉;退一萬步來說,中國人愛用愛貶台,台灣人自然無法置啄,這也頂多是中國社會的格調罷了。但是,如果就連台灣的政府部門及官員都貶低自己,沉淪到連自己的政策成效都要迎合中國網民的口味;這也難怪一堆藍營政客在奧運期間的言行失序,「把桌球說成羽球」、「把金牌當銀牌」,如今「灣灣、台灣」傻傻分不清楚,實在無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