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根據熱帶性低氣壓TD14的10天模擬,愈近末期「不確定性」愈大,進一步討論其對台威脅仍太早。

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13日20時)美國系集(GEFS)模式模擬的路徑,熱帶性低氣壓TD14大致向西前進,但行經東經145度(關島附近),路徑開始分歧,通過東經130度後,南北分散程度已超過1千公里;最北向韓國、最南經過呂宋島。歐洲系集(ENS)模式,模擬的路徑,大致也是偏西,但模擬的強度差異大,通過東經145度後,模擬數量大幅減少,路徑也是分歧的;可見「熱帶低壓」的10天模擬,愈近末期「不確定性」愈大。

吳德榮指出,「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已把威克島南方的「熱帶低壓」定為「輕颱」,今晨2時又把它降回「熱帶低壓」;「日本氣象廳」則維持為「熱帶低壓」;可見僅憑衛星雲圖,估計強度是很主觀的,沒有標準。由於在西北太平洋的颱風命名權歸日本,「中央氣象局」作業上也會儘量與日本同步,但若在台灣附近,當有更好的觀測資料時則未必。最近的案例就是「盧碧」在登陸汕頭後回馬槍,一直到離開台灣,都被氣象局依「都卜勒雷達」觀測的風速及地面實測風的強度(平均風遠小於8級)、而定為「熱帶低壓」(「輕颱」最低標、近中心平均風速必須為8級風),放棄與日本同步,避免偏離事實。

天氣方面,昨天午後局部大雷雨延續至晚間,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造成北台多處短暫積水的現象。今晨西南沿海有陸風與西南風輻合,引發的淺對流,往西南部陸地移動,帶來局部短暫陣雨的現象。

吳德榮表示,最新(13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天白天至下週五「太平洋高壓」逐日雖略有強弱變化,但台灣皆處在其邊緣,低層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太平洋高壓」邊緣的沉降作用又不足以抑制「不穩定度」的釋放,午後常有強對流發展,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局部地區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發生的機率,應注意。清晨陸風環流偶爾也有為南台灣帶來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背風面北部、東半部上半天大多晴朗,紫外線為過量至危險級,應注意防曬。今日各地高溫約可達35、36度;北部約在24至35度,中部23至34度,南部23至33度,東部23至36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