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制憲基金會10日公布民調數據顯示,超過8成民眾支持未來我國以「台灣」之名參與國際賽事,有89.9%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更有6成5民眾願為保護台灣上戰場;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僅1.8%,兩者都是則有27.8%;關於台灣和中國的關係,38.9%偏獨立、50.1%偏維持現狀、4.7%偏統一。對此,名嘴黃暐瀚今(12)在臉書發文,點出台灣人的「認同問題」,表明自己是生長在台灣的「中國人」,並問道:「誰讓『中國』在台灣漸漸消失?」

黃暐瀚指出,「這份民調的採樣,支持國民黨者僅一成二,支持民進黨約三成,簡單的說,算是一份比較「親綠」的民調。儘管偏綠,但與台灣目前的實情,相去並不太遠。是什麼原因讓「中國」二字,漸漸在台灣消失?」

黃暐瀚表示,自己是1974年出生,在台灣叫做「六年級生」。而在他那個年代,每日上學要升旗,看電影要唱國歌,軍歌比賽,總要指定愛國歌曲,「中華民國頌」、「四海都有中國人」,直到今日,他都還能琅琅上口。

黃暐瀚提到,前幾天有網友問他:「黃暐瀚,你敢說你是中國人嗎」?他回應:「當然敢,我當然是中國人,我是生長在台灣的『中國人』,我的中國,是『中華民國』。不過,台灣人,或說住在台灣的人,已經漸漸漸漸,不說自己是『中國人』了。理由很簡單。因為『中國人』這三個字,在台灣,已經無法和『中華民國』連結。」

黃暐瀚表示兩岸的競爭消長,本文略過,那是太長的故事,他決定「一言以蔽之」,在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逐漸取代「中華民國」的一切地位,並在政治、經濟、軍事跟國際影響力上,日漸增加。中國大陸,在國際上堅持「一個中國」,而這個中國,並不是中華民國。

黃暐瀚提到有網友說:「叫中國台北,沒毛病啊,中華民國,不是中國嗎」?而他的回覆是,50年前,確實是,但現在「中國」二字,已經不等於「中華民國」,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硬稱「中國台灣」、「中國台北」,台灣人聽了,只有矮化,怎會開心?於是,「中國」二字,在台灣漸漸變成「選舉時的負資產」。「中國國民黨」,每逢主席改選,都要討論是否改名「台灣國民黨」或「國民黨」(省去中國二字)這樣尷尬的問題。

最後,黃暐瀚做出結論:「所以,出生在台灣,生活在台灣的台灣人,當然會更加認同『台灣』,而不是『中國』」。

黃暐瀚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