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近期質詢國產疫苗議題獲封「新戰神」,也將接任民眾黨新竹市黨部主委,被點名有機會參選2022新竹市長。據民眾黨內人士分析,高虹安聲量竄升,加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採購BNT疫苗,支持度有所提升,但矛盾的是,有意參選的民進黨籍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子弟兵,柯本次對郭台銘疫苗採購的協助不少,若真是由鄭宏輝出線,郭是否會點頭讓高虹安出戰?恐增添變數。

新竹市有著所得高、出生率高、教育水準高,加上平均年齡最低的「三高一低」特色,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任期即將屆滿,2022新竹市長選舉被視為兵家必爭之地。

新竹市議會國民黨團日前自辦市長初選民調,由市議員林耕仁出線,民進黨則有鄭宏輝、李妍慧2位資深議員想爭取,皆是出身基層、在地耕耘許久,雄厚基層實力都不容小覷。

此外,時代力量先前推派的立委參選人、美女工程師高鈺婷當時拿下28.6%的得票率,選出相當不錯的成績,但高去年接任黨主席2個月後就突然請辭,從此消失政壇,2022年新竹市長一戰,時力將推派誰參選,也備受外界矚目,傳出前黨主席邱顯智有機會出馬。

而民眾黨去年選舉在新竹市獲得15.3%政黨票得票率,為所有縣市之中最高,民眾黨早早就喊出要在2022推派新竹市長人選。高虹安為台大資工畢業、曾在鴻海集團擔任大數據辦公室主任,且長期關注科技相關議題,與新竹市高知識份子的條件相符合,黨主席柯文哲也多度直接點名高虹安選新竹市長,要她先衝刺到20%支持度,若能再透過郭台銘、科技大老宣明智助拳,相當有機會。

黨內人士透露,高虹安原本支持度低於10%,但經過疫苗議題質詢、郭台銘採購疫苗等事件後,支持度已有所提升。林智堅執政的民調支持度蠻高,綠營接棒的人占優勢,但若是鄭宏輝出線,算是柯建銘的人馬,柯這次協助郭台銘疫苗採購,郭是否會願意讓高虹安參選新竹市長,恐投下變數。

此外,即使柯文哲多次大談民眾黨的「天然台」論述,但兩岸立場仍經常受到質疑,因此高虹安若參選,能否獲得年輕、中間選民支持,也是未知數。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   圖: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