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政府同意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宣佈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大使;對此,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表示,立陶宛是主權獨立國家,可自行決定與哪些國家發展關係。

台灣將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是繼2003年台灣在斯洛伐克設處,相隔18年後再次在歐洲設立代表處,也是台灣在歐洲地區首度在代表處名稱使用「台灣」。

中國外交部10日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同時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大使。立陶宛外交部對此表示遺憾,並重申,立陶宛決意在一個中國政策下,追求與台灣的互惠關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譴責北京,強調美國支持歐洲盟友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也力挺立陶宛與台灣互設代表處。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11日接受「波羅的海通訊社」(Baltic News Service, BNS )訪問時表示,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應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否則「對話」變成單方下最後通牒,這在國際關係無法被接受。

瑙塞達強調,立陶宛作為主權獨立國家,在不違反國際義務的前提下,可自行決定與哪些國家、地區在經濟、文化領域發展關係,希望中國能改變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