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不滿立陶宛政府允許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以表達中國堅決一個中國的立場。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11日)下午在臉書發文,他質疑「7月就有設處消息,8月才召回大使,中間20天中國難道是在睡覺嗎?」中國慢半拍的反應讓他覺得事有蹊蹺。

林俊憲表示,其實設處消息最早在7月20日就已經傳出,但是中國直到昨天才作出反應,這整件事最耐人尋味的就是時間差。過去中國遇到涉台議題時,往往隔天就會跑出來回應,雖然都是同樣的一中陳腔濫調,但至少有所行動。中國最後以召回大使來回應,這倒不是最值得關注的地方,反而值得探討的是中國過去的20天跑去做什麼了?

林俊憲指出,依照中國一貫的做法,這20天很有可能就是忙著私底下施壓立陶宛,甚至是利誘,但最後還是沒辦法改變立陶宛的態度,再不回應等於是默許,才突然宣布召回大使。我們再看召回大使這件事,雖然召回大使在外交上是很強烈的舉動,但以中國來說就沒什麼意義,因為他們的底牌早就被別人看光光了。林俊憲說「先前立陶宛設處消息傳出後我就曾說過,中國的一中原則往後會不斷被挑戰,因為在外交上劃設底線是件很愚蠢的事,給別的國家試探機會。」

最後林俊憲分析道,立陶宛設處的事件會成為一個模式,因為世界各國也都在觀察中國會如何回應,以此來思考是否與台灣加強交流。所以這20天中國除了施壓立陶宛外,可能也是在思考要怎麼應對才不會引發連鎖反應,最後也只能想出召回大使這個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但恐怕沒有嚇阻力,就像這位立陶宛議員說的,半年後就會默默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