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立陶宛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為由,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中國大使。立陶宛外交部聲明「決意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對此,我國副總統賴清德昨晚透過推特表示,「友台並非反中,這不是零和遊戲。」 

立陶宛允許以「台灣」名義設代表處,中國以此為由,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立陶宛外交部表示,立陶宛決意在尊重一個中國政策下,如同歐洲聯盟(EU)和世界各地的許多國家一樣,和台灣發展互惠關係。對此,賴清德表示,強化台灣與立陶宛及歐盟其他國家之間的聯繫,有助於穩定與和平的發展,並強調「友台並非反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則表示,美方與立陶宛「站在一起」,譴責中國近日對立陶宛的報復性作為,而歐洲夥伴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抵抗北京脅迫性行徑,美國將給予支持。

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此回應,立陶宛捍衛國家尊嚴與自由理念的堅定意志令人敬佩,立陶宛是台灣理念相近的友好夥伴,雙方在民主、自由及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基礎上,持續加強各領域交流。另外,感謝拜登政府持續力挺台灣,公開支持台灣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外交部會持續推動與理念相近國家發展實質友好關係,增進互惠交流。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