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陷入國際疫苗荒當下,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追查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 疫苗優先施打名單的對象。就第二類名單人數從9萬人暴增到27萬人,質疑衛福部有帶頭特權施打。林奕華今(10日)仍質疑,疫苗生產應不是第一線高風險人員,不該是衛福部說算就算。

林奕華今再次說明,疫苗優先施打第二類對象,有關政府官員的部分,政府給的人數,6月本來只是9萬人,但截至8月2日,透過第二類名單完成施打的人數已達27萬之多,而且打的是AZ、莫德納等國際疫苗。

林奕華指出,他們不斷去追查,到底是哪些人不斷進入第二類名單,首先發現食藥署的施打率達到169%,包括編制外的人員,進一步查核,發現由食藥署長吳秀梅擔任董事長的醫藥品查驗中心(CDE),作為國產疫苗資料審查的單位,並非第一線高風險人員,卻也夾在食藥署的第二類施打名單中。

林奕華再說明,他們接著再發現,第二類裡面的第一線人員中有個「備註」,寫著「疫苗生產及倉儲物流人員」,他們當時便去跟衛福部調資料,希望就各公司,提供施打疫苗的相關名單和人數,但衛福部一直不肯就公司來提供人數,最後只提供施打總數,但這樣已經夠驚人,因為單就「疫苗生產及倉儲物流人員」就有2000多人施打,這個人數已多於食藥署和疾管署的總人數。

林奕華質疑,第二類名單到底誰說了算,官員說有造冊就算是合法,那當時引發爭議的好心肝診所爭議,不也有造冊?因此當他們希望來檢視,第二類名單內,到底有哪些人符合「高風險的第一線接觸」的定義,以及施打名單內的人,是否都符合定義,衛福部卻以個資為理由,不願意提供。

林奕華不滿稱,如果連疫苗廠的生產人員、國產疫苗的審查人員,都被算在第二類名單內,那怪不得第二類名單的人數會從9萬膨脹到現在已高達27萬人,而且打的都是國際疫苗,連審查國產疫苗的單位,都先把國際疫苗打好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