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黨主席之爭在朱立倫宣布參選以後,與現任江啟臣主席開始隔空交鋒,有趣的是雙方雖然訴求求新求變,卻意外揭露了中國國民黨建置網軍的計畫、月發百萬則訊息的內情。

朱立倫陣營表示要建立LINE組織,達成「打擊1450假消息」、「傳遞正確資訊」、「提高成員向心力」等目標;江啟臣的黨中央則回覆:早在2016年就開辦黨員小組LINE化,全國更已創建超過8000個黨員群組;江啟臣上任後也建置自動擴散LINE訊息機器人,黨的文宣一出可一鍵轉發,每個月可發出上百萬則LINE訊息。

上述內容揭露中國國民黨在社群網絡上的規模,更符合以下的推測:

1、中國國民黨已經在社群網絡上建置相當規模的群組,以每個群組上限500人來看, 8000個群組就等於有400萬人,即使折半,也還有200萬人,中國國民黨在社會影響力上絕對不容小覷。

2、除了網路世界以外,中國國民黨在現實社會上仍擁有相當規模的社會影響力。透過近來幾次公民投票連署可以發現,只要中國國民黨明示或暗示支持,皆可輕易越過連署人數門檻。

3、然而,近來幾次公投連署名單中卻存在數以萬計「已身亡卻參與連署」、「由少數人大量抄寫」等偽造情事(可參考由盧秀燕領銜的反空污公投)。

4、值得注意的是,假如中國國民黨的公投連署名單存在如此多瑕疵,那麼由中國國民黨所建置的Line群組,究竟會是在澄清假訊息?還是散播黨訊息?

5、多虧有朱立倫前市長出來參選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讓我們知道原來中國國民黨早就建置如此縝密的社群網絡、每月狂發百萬則Line訊息。

江啟臣主席以後還要誇言胡扯1450、網軍、KOL嗎?你們中國國民黨可是實實在在坐擁8000個Line群組啊!

文/藍士博(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