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規劃推出1000元換5000元的振興五倍券,儘管多數民調顯示,民眾較支持發現金,行政院長蘇貞昌仍強調「五倍券,等於現金,而且甚至比現金還好」,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認為,既然等於現金,那院長下個月的薪水,有考慮改領「等同現金」的振興券嗎?

蘇貞昌近兩日接連被問及振興五倍券規畫,他認為,五倍券之所以比現金好,是因為規定限期使用,現金不可能限期使用、甚至會被存起來,且地方政府、各業界都會加碼,等於加倍使用,還可以有折扣,這是發振興券的好處。並強調五倍券就是照去年三倍券做法、再更精進。

黃暐瀚認為,既然等於現金,那院長下個月的薪水,有考慮改領「等同現金」的振興券嗎?他進一步提到,政府官員,部會首長,接下來每個月的薪俸,要不要全部改成「領券」,不要領錢?他呼籲「政務官薪水領券不領錢」。

黃暐瀚反諷,一般民眾拿一千,換五千,五倍樂;部會首長月薪20萬,行政院長月薪30萬,通通換成「振興券」,那就會有200倍樂,300倍樂,多好!換不換?

由於五倍券方案,綠營內部也有不同意見,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指出,「紓困發現金,振興發振興券」這部分較有共識,但真的不要讓民眾從荷包裡拿1000元來換振興券,高嘉瑜則表示,五倍券規劃和人民生活脫節,很多民眾連生活都過不下去,急需現金紓困。

黃暐瀚認為,部分立委也認為發現金如果不換,轉頭回去看看民進黨各地的立委也有不同意見,他呼籲,「看看底層老百姓現在的苦,他們想要的,需要的,到底是什麼?美國、日本,都發現金,台灣堅持不發現金,還說發券等於現金?到底是哪根腦筋,轉不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