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昆明開爾科技有限公司以台幣2.1萬元起家,卻在短短幾年將業務做到雲南全省16個州市,在11個州市成立分公司,涵蓋全省法院、檢察院、公安等單位,年營銷額達台幣8.6億元,原來背後的陰謀,是賄賂政府機關獲取大筆不法資金。 

根據中國開爾公司介紹,該公司主要提供資訊智能化規劃、設計、集成、運維等服務,但財務報表指出,公司大量費用卻是「營銷費」,而從人力資源配備情況看,公司大量人員是營銷人員。

會有這樣鉅額營收,就是因為這是一間專門行賄的公司。根據雲南省紀委監委指出,昆明開爾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鄭少峰涉嫌嚴重違法,向高達105名公職人員行賄「送錢」,目前已被拘留配合調查。 

鄭少峰2010年結識「昭通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陳昌,為擴大公司在昭通的業務,鄭少峰在試探中一步步拉近與陳昌的關係,從煙、酒、土特產等禮品到現金,鄭少峰直接跟陳昌討要工程招投標,在10年間,雙方各取所需,陳昌利用職務便利,為鄭少峰承攬約台幣2.5億元的工程招投標,他也從中非法獲利約台幣1,700萬元。

根據該公司銷售員的獨門秘笈指出,從一把手到分管領導,再從技術員到普通工作人員,只要能成為工程招投標的關鍵人物,開爾公司都設法進行「圍獵」。

「市場經濟一旦陷入劣幣驅逐良幣的態勢,最終受害的將是每一個企業,每一位市場參與者。」雲南財經大學法學院院長、教授佴澎分析指出,開爾公司的這種做法似乎只要買通了某個領導幹部,或者關鍵崗位的公職人員,企業就可以不重視創新、不重視服務,甚至不重視規則。

佴澎直言,如果這樣能夠贏得市場和利潤,勢必就會造成一種惡劣的示範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