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今(5)日公布上半年豬肉萊克多巴胺檢驗結果:自110年1月至7月,於各販售通路及製造端共計抽驗4,215件,其中包括國產3,022件、進口1,193件,皆檢驗合格。

萊克多巴胺屬於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原用於治療人類氣喘,但效果不佳,因此停止臨床用藥開發未正式上市。之後發現添加在飼料中餵食動物,可促進蛋白質合成且加速脂肪轉化分解,增加動物體重、使動物瘦肉比例增加,是瘦肉精的一種。

自今(110)年元旦起,台灣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我國訂定進口豬肉及豬內臟之萊克多巴胺安全殘留容許量為:豬肉、脂(含皮)為0.01 ppm、豬肝為0.04 ppm、豬腎為0.04 ppm、豬其他可供食用部位為0.01 ppm。而國產豬肉則嚴格規定不可以含萊克多巴胺。

為維護國人食用豬肉產品之衛生安全,食藥署與地方政府衛生局持續關注進口與國產豬肉市場,並抽驗是否含萊克多巴胺,以確保市售豬肉產品符合我國動物用藥殘留標準。食藥署表示,日後將持續執行市售豬肉產品之抽驗,並每月定期向大眾公布豬肉檢驗結果,以確保食品安全,讓消費者可以安心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