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依循川普對中競爭路線,兩者之間的差別是拜登試圖結盟來對抗中國。外交關係理事會(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庫普坎(Charles A. Kupchan)主張,應該利用中俄關係基礎脆弱拉攏俄國,以削弱中國的影響力。

《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稍早刊登庫普坎的文章,指出中俄關係表面上很牢固,但事實上是一種不對稱的關係(asymmetrical relationship)。中國自信且過於自負,俄羅斯卻停滯不前而感到不安。拜登政府應該利用俄羅斯對於淪為中國小弟的疑慮,鼓勵莫斯科遠離北京。

中俄關係其實隱藏一些問題

庫普坎指出,中、俄兩國並非天然夥伴;從歷史上看,他們一直是競爭對手,他們長期競爭的根源幾乎沒有消失。克里姆林宮對權力現實極為敏感,它非常清楚,一個擁有約 1.5 億人口、景氣低迷俄羅斯,無法與擁有近 15 億人口、充滿活力的中國相提並論。中國的經濟規模大約是俄羅斯的十倍,而在創新和技術方面,中國處於一個完全不同的聯盟。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深入俄羅斯在中亞的傳統勢力範圍,克里姆林宮有理由擔心中國在北極地區也有圖謀。

俄羅斯2014年入侵烏克蘭、併吞克里米亞後遭到西方國家嚴厲制裁,使普丁(Vladimir Putin)集團與中國走近。近年來,雙方關係已經類似於1950年代冷戰初期的中蘇關係。但這樣的關係基礎相當脆弱且缺乏互信。克里姆林宮很難接受中國處處占上風的不對稱關係。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與俄羅斯的「歐亞經濟聯盟」( Eurasian Economic Union)並不相容。2017 年,「歐亞經濟聯盟」向中國提出了 40 個交通計畫案,但北京都予以拒絕。俄羅斯外長去年在「一帶一路」倡議高級別會議上也沒有露面,據關注中俄關係的分析師沙阿 (Ankur Shah) 稱,莫斯科「不再感到有必要在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面前低頭。」

俄羅斯幫助中國國防工業發展,也傷害自己的國家利益。中國公司竊取了俄羅斯武器技術,藉此減少中國對俄羅斯進口產品的依賴。中國採購中程導彈,表面上是為了對抗美國,事實上也對俄羅斯領土構成了假設性威脅。

幫助俄羅斯就是幫助自己

庫普坎指出,華盛頓不應繼續疏遠莫斯科,而應努力在戰略穩定、網絡安全和氣候變化等方面與俄羅斯對話。這種對話,即使沒有迅速取得進展,也會向莫斯科發出信號,表明除了與中國結盟之外,它還有其他選擇。

庫普坎主張,美國及其盟友還應幫助減少俄羅斯對中國日益增長的經濟依賴。儘管中國現在是俄羅斯最大的單一貿易夥伴,但俄羅斯與歐盟的貿易額遠大於與中國的貿易額,佔俄羅斯對外貿易的近40%。

美國應該以拜登和普丁在 今年6 月於日內瓦會議上發起的關於戰略穩定的對話為基礎。美俄現在需要為自己迫在眉睫的導彈競賽找到解決辦法,同時也推動中國接受後續協議。將限制中國龐大而多樣化的中程導彈庫。

北極是華盛頓另一個可以幫助莫斯科看清北京日益增長的野心對其不利的領域。全球暖化使得北極圈更容易航行,也讓俄羅斯對中國宣稱自己是「近北極大國」的不滿。

華府還應該鼓勵莫斯科在中亞、更廣泛的中東和非洲等地區擴張影響力。在這些地區,俄羅斯的政策經常與美國的利益背道而馳;莫斯科仍將華盛頓視為其主要競爭對手。然而,隨著北京繼續擴大其經濟和戰略影響力,莫斯科將看到,削弱俄羅斯在許多這些領域的影響力的其實是中國,而不是美國。華府應該幫助使俄羅斯和美國的利益更加一致,並為協調地區戰略創造機會。

庫普坎指出,美俄長久對抗下彼此欠缺互信,但華府應該採取外交來改變莫斯科的戰略考量。在中國地緣政治影響力快速擴張之際,現在正是播下中俄分裂種子的時候。普亭終將淡出政治舞台,重要的是爭取下一代的俄羅斯官員和年輕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