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近期大力整治「飯圈(追星文化)」,而線上遊戲居然也成了管控對象。《大紀元時報》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中共黨媒炮打線上遊戲產業,更以「精神鴉片」來形容線上遊戲,造成相關線上遊戲公司股票暴跌,以騰訊為例,市值一度蒸發4,339億港元(約台幣1.7兆元)。

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3日發表一篇名為「『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的文章,指網絡遊戲對青少年造成的危害越來越成為社會共識,民眾經常用「精神鴉片」、「電子毒品」來形容線上遊戲,「任何一個產業、一項競技都不能以毀掉一代人的方式來發展」,同時還呼籲「處罰的力度要同步跟上」,這篇文章一出,立刻得到各大黨媒的轉發。 

但回到香港股市方面,卻造成災難性的後果,騰訊一開盤,僅5分鐘就從468.8港元跌至432.40港元,最低時只有423.60港元(約台幣1500元),跌幅達9.64%,市值一度蒸發4,339億港元(約台幣1.6兆元)。 

其它線上遊戲公司處境就更慘,網易暴跌了15.03%,市值蒸發46.5億港元(約台幣163億元),中手遊最低點的時候跌幅高達20.86%,市值蒸發25.46億港元(約台幣89億)。

唐靖遠分析,中共當局下重手整治教培、飯圈、線上遊戲產業,原因是出於對意識形態控制的加強,因為教培行業對中共來說這是思想控制與意識形態洗腦的一個漏洞,這是中共最不放心的敏感點。

而青少年終日沉迷於飯圈追星或網路遊戲,飯圈群體經過多年發酵,已經開始出現極端化、跨圈惡鬥、以及黨同伐異的趨勢,這次吳亦凡事件中甚至罕見出現了要「劫法場」、和黨的暴力機關公開對峙的現象,但中共從來最怕的就是有組織的行為,無論你是追星等行為,都一概要扼殺於萌芽之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