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30日,桃園市1名罹患失智症的陳姓老翁,被女兒和女婿關在陽台上致死,隨後夫妻2人被依《私行拘禁致死罪》聲押,老翁詳細死因還有待進一步解剖釐清。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今 (4) 日在臉書上表示,失智照顧網絡破了大洞。

沈政男說,此一事件其實曝露了台灣失智照顧體系的嚴重缺陷。

沈政男表示,該長者為什麼先被送往安養院,卻又接回家?兩個常見原因:一是沒錢,因為目前「長照2.0」並未給付機構照顧,家屬每個月得負擔三、四萬元。二是照顧品質不佳,須知台灣大多數安養院的失智照顧經驗相當有限,尤其對於失智長者常見心理行為症狀(BPSD)束手無策,很容易造成退住,或家屬於心不忍,將長者接回。

沈政男指出,被接回家後,家屬曾在今年三到五月申請居家服務,後來「因為不放心居服員到家而停止」,是不是因為爆發了疫情,擔心染疫而拒絕服務?

沈政男說,國外經驗顯示,在疫情期間失智長者照顧是一大問題,一來照顧人員擔心染疫,再者因為疫情限制了活動空間,也容易讓失智長者更加躁動。對於失智長者在疫情期間的照顧,台灣確實有所準備,但因疫情始終有限,未構成重大考驗,今年五月雙北與桃園一爆發疫情,難免造成家屬恐慌,不敢讓居服員到家。

沈政男強調,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長照是其中最沉重負擔,而長照最關鍵工作就是失智照顧。台灣必須把失智照顧與「長照2.0」整合起來,在給付上延伸到機構照顧,在模式上引進失智照顧個案管理,並提供家屬照顧技巧訓練與家庭諮商,才能減少類似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