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交部吳釗燮於7月28日首度接受科威特智庫「偵查研究」(Reconnaissance Research)創辦人兼執行長Abdulaziz Mohammed Al-Anjeri 視訊專訪,針對中國安全威脅及台美關係進展等議題表達看法。這篇文章8月1日在「阿拉伯時報」(Arab Times)刊登後,竟遭中國施壓科威特撤下媒體專文。

「阿拉伯時報」(Arab Times)在8月1日刊出在吳釗燮接受科威特智庫專訪內容,吳釗燮部長向國際社會清楚闡述台灣當前外交政策及來自中共的安全威脅。在受訪時,吳釗燮表示 :「小國面對不斷變化的國際局勢,想要成功一定要明智」吳釗燮在專訪特別指出,中東地理位置及能源供給角色對台灣至關重要,中華民國積極推動與阿拉伯各國政府及人民各項合作機會與友好關係。此外,台灣公共衛生、資通訊、災難救助、能源合作、女性賦權、數位經濟和網路安全、新聞自由及農業科技等專業領域傑出人才樂願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等機制與科威特及中東各國進行意見交流及分享中華民國發展經驗。

吳釗燮強調,台美關係方面美國長期以來都是台灣最堅定的盟友及戰略夥伴,美國多次重申信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等對台承諾。自1月以來,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汀等均在不同場合公開表達對台灣堅定的支持,以及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堅若磐石」。

中國施壓科威特撤消吳釗燮專訪,專訪內容刊出後又撤文,改登中共駐科威特大使舘聲明。目前「阿拉伯時報」已撤下報導的網路連結,連同科威特智庫「偵查研究」的推文也遭刪除。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阿拉伯時報」網站因中國施壓,撤下吳釗燮專訪報導,改刊登中國駐科威特大使舘的抗議聲明,外交部嚴正譴責並強烈抗議中國政府不當干預其他國家的新聞自由,並意圖封殺台灣的言論空間。

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28日接受科威特智庫「偵查研究」專訪,8月1日刊登於「阿拉伯時報」,圖為「阿拉伯時報」第2版   圖:外交部 / 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28日接受科威特智庫「偵查研究」專訪,8月1日刊登於「阿拉伯時報」,圖為「阿拉伯時報」第3版。   圖:外交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