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 Encore 主要透過 Facebook 和 LINE 等通訊社群軟體曝光,再導流用戶到 APP 中,創辦人表示 Encore 讓用戶對 APP 產生黏性而不會退回至 Facebook 或 LINE 社群軟體的關鍵在於維繫社群熱度的能力。

相較於 Facebook 或 LINE 社團,Encore 可以根據興趣、地域與社群導引功能讓用戶一目了然的挑選有興趣的社團,不論個人、活動商家都能當團主,讓年齡相仿的好友們在話題上的熱度持續維持。

此外,相對於年輕族群喜好改變快速,對平台黏著性較難維持,時常更換 APP,熟齡族由於適應新 APP 的轉換成本相對較高,因此穩定度也相對提高,目前 Encore 推出至今不到一年,便累積了破萬用戶,70% 的用戶為 45 – 55 歲女性;每周用戶自然成長率為 20%、留存率 30%、回訪客佔 70%,平均每周開啟 4 – 5 次,用戶黏著度極高。

左鄰右舍動起來! 線上找朋友 線下玩活動 精采生活不間斷

隨著各種線上社團的成熟,Encore 也驗證了線上與線下活動的連結能力,目前線下課程已成長至每月破百場,揪團出遊與課程比例約為 3 : 7 (瑜珈、烹飪、講座等)。由於 Encore 的主要客群為熟齡女性,這群女性往往較年輕族群更有消費能力且掌握著家中經濟決策權,因此 Encore 也展現了其變現潛能,開始吸引越來越多商家有興趣與 Encore 合作,透過線上廣告、線下活動進行直接銷售,例如烹飪課程的食材、瑜珈課程的健康食品與運動器材等,都能讓姐姐們參加活動之餘,直接體驗商家產品。

Encore 觀察,目前海外針對熟齡社交的開發尚未成熟,大多只有交友約會類型的軟體,針對熟齡族社交娛樂的市場依然有許多未被滿足的潛力市場。未來 Encore 規劃增加語言別拓展海外 40 – 64 歲的 2.59 億人口熟齡市場,包含大中華區與東南亞華人共 7700 萬人口的中文市場、歐美約 1.4 億人口的英語市場、與日本約 4200 萬人口的日語市場。

Encore 致力打造讓創作者及團主以有趣且同感的內容圈粉、讓各個同好圈成為有粉絲也有熱度的興趣社群,最後進一步實踐創作者變現分潤模式,例如舉辦線下活動,或是揪團變現等等,將各國熟齡族的娛樂需求收攏起來,與當地商家合作,達成 O2O、B2B 的行銷模式。歡迎各式商家或對於熟齡商機有興趣的投資人加入,一起為熟齡族找到更多第二人生的快樂。

安可日子商業模式說明。   圖:創夢市集/提供

安可日子推出至今不到一年,便累積了破萬用戶(本照片拍攝時間為三級警戒前,人員皆遵守防疫規定維持社交距離)。   圖:創夢市集/提供

安可日子 APP 介面圖。   圖:創夢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