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親找尋第二人生 前台灣抖音運營負責人善用專長 替熟齡男女打造專屬「同好圈」

近年來 50歲以上族群離婚率增加,不僅是台灣,美、加、澳、日等國發生「銀色離婚」(grey divorce)的趨勢也逐漸成形,創辦人 Jingle 的母親也同樣面臨了此問題,某一天突然提起自己想要離婚的想法。經由和母親的促膝長談才發覺,原來母親心中有著小小的心願,就是「找回自己」。這也讓 Jingle 發覺許多女性在年過 50 歲之後往往面臨生活上的巨大改變,可能是工作退休、子女離家獨立生活或是身體狀態改變等。這些既有生活型態的改變往往導致熟齡族感受嚴重的失落感與社交匱乏,這也使 Jingle 產生了創立 Encore 的靈感 –

「打造一個協助熟齡族找回嗜好、培養興趣、尋求同好、重拾自信的平台。」

有著多年社群平台運營經驗的 Jingle 很快的進行市場調查,根據台灣人口資訊發現 40 – 69 歲的熟齡族約有一千萬人,然而市面上卻極少有社交娛樂平台是專門為此族群所打造的,其原因為熟齡階層的人對於 APP 開發創業不熟悉,然而擅長開發 APP 的年輕一輩又容易忽略熟齡市場。

有鑒於此, 創辦人 Jingle 在有了創業 idea 之後,便毅然決然的辭職創業。具有豐富社群電商經驗的她透過自有資金,不到一個月就做出了第一版的 APP,開啟了為「熟齡男女」找尋有趣生活與同好們的創業之路。經歷驗證市場後,半年內也獲得創投圈天使投資人青睞,拿到第一輪種子輪資金,為讓產品與市場加速規模化,目前也開始募資新一輪資金。

找到你喜歡的生活方式 透過友善介面設計 讓哥哥姊姊們輕鬆將興趣夥伴一手抓

Encore 安可日子強調以簡單好操作的介面就可以找到附近好玩的活動、揪團出去認識新朋友。根據主題有不同的各版分類,任何活動、出遊問題可以隨時向版主請教,或利用私密聊天室討論更多話題。只要有同好就可以開一個主題分類,不論金融理財、廚藝分享、瑜珈、網球、插花、棋藝、繪畫、靈性修養等,都可以讓姊姊們依據自己的所在地與興趣類別找到適合自己的各版。這樣藉由興趣與地區產生的社團,容易在線上經由文章內容分享與交流後快速找到朋友一同進行線下活動,讓熟齡族能利用 Encore 平台為自己的熟齡生活找到想要的新重心。

台灣已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階段。   圖:創夢市集/提供

安可日子所做的熟年行為調查表。   圖:創夢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