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30日電)以台灣6處水下資產為主題的「藏水覓趣: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互動展」,移展首站來到馬祖,因應疫情今天線上開幕,引領隨展覽潛入大海,探索豐富的水下文化資產。

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藏水覓趣: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互動展」開幕改為線上活動,並由馬祖籍主持人林庭旭線上「開箱」展覽,帶民眾前往馬祖民俗文物館潛入大海,探索6處台灣水下資產。

展覽從水下考古員場常見的水母為投影裝置開始,引領觀展者進入水下世界,開始認識台灣6處列冊沉船,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沉沒在馬祖東引海域的蘇布倫號(S.S. Sobraon),展覽以多媒體科技打造水下沉船情境,並透過測繪員活動、考古裝備帶觀展者體會潛入水下世界的感受,了解文化資產保存意義。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線上致詞表示,為彰顯海洋台灣豐富文化,宣揚保存文化資產重要性,因此特別策劃展覽透過巡迴展出,移展首站到馬祖,就是因為馬祖有120年前在東引海域沉沒的蘇布倫號(S.S.Sobraon),具有高達18件出土文物,本次展覽展出6件文物,是本次展覽的亮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長陳訓祥表示,特展在科工館展出受到歡迎,超過3萬3000人參觀,此次特展融入科工館科學手作、參與式展出專長,有360度環形劇場展出水下考古過程,歡迎闔家前往觀賞。

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馬祖首次有水下考古成果展,將台灣沉船文史及水下考古成果來馬祖展出,呈現水下真實情景,並實體展出馬祖東引的蘇布倫號真品。希望透過寓教於樂,讓民眾了解文化保存共識,守護海洋文化歷史。

連江縣文化處長吳曉雲表示,海水下的世界,猶如時空膠囊封存人類生活的痕跡,台灣在民國104年通過「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推動水下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展覽以海底時空膠囊、探索海洋台灣、重返水下遺址、科技水下考古、揭開沉沒的真相、永續與推廣6主題展出,感謝考古與策展團隊為馬祖揭開水下時空膠囊。

連江縣文化處表示,展期從7月30日起至10月24日止,因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展覽採人流管制,展區以30人為限,每2小時為1梯次,須提前預約,展覽設施落實消毒措施,請務必全程配戴口罩、參觀時保持社交距離、落實實聯制、量額溫及手部消毒。(編輯:謝雅竹)1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