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諮詢委員將國產的高端疫苗列入公費疫苗施打,此舉引來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質疑,她指出ACIP的委員大多都是小兒科醫師,怎麼會懂免疫橋接和疫苗混打?對此,ACIP召集人、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28)日回應表示,兒科醫師是所有醫師當中最懂疫苗的,因為接觸的最多。

李秉穎今日在知名廣播主持人周玉蔻的節目上對陳椒華提出的這項質疑表示,如果隨便去訪問一個醫師「哪一科的醫師最懂疫苗?」答案都會是兒科,因為兒科打的疫苗最多,因此在這方面的知識涉獵最深。

他表示自己也是在擔任兒科醫師之後,自己唸書、讀文章,鑽研疫苗的相關知識,對這方面才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他也表示很多民眾會誤以為只要是醫師就會對疫苗有了解、有相關的訓練,但其實一般醫學教育只教授「打什麼疫苗就可以預防什麼疾病」,對於怎麼打疫苗、施打後會有什麼相關的不良反應,都不在醫學教育內。

李秉穎提到,台灣沒有什麼國產疫苗,一般都是從國外進口,也就造成了應變能力不足,因此出現特殊傳染性疾病,國外疫苗供應又出現問題的話,台灣的疫苗就會面臨缺貨的狀況。

對於此次ACIP的爭議,李秉穎提醒在發表言論之前應該要先去查證就能得到正確解答,而不是扭曲事實造成誤會。未來也會後續追蹤高端疫苗施打者的反應,比較不同疫苗施打後的免疫反應和抗體,針對疫苗混打問題,將會根據研究數據來決定政策走向。

 

幼兒各階段預防接種疫苗時程。   圖:取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