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國內疫情趨緩,自昨日起全國防疫警戒降為第二級,不過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28)日表示,美國、以色列等高疫苗施打率的國家,近來染疫族群年齡逐漸下降,而國內多數的年輕人尚未接種疫苗,因此也呼籲年輕人務必戴好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並留意疫苗施打情況。

陳秀熙與台大公衛學者群,今日上午在「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直播分析世界疫情,陳秀熙表示,目前全球疫情有升溫的現象,但死亡數有降低的趨勢;而台灣疫苗接種率已接近30%,由於讓高危險群、容易得重症的人優先施打疫苗,將會在醫院感染方面或是長者重症死亡降低上,有很大的貢獻。

不過,公衛學者張維容提到,近期以色列疫情上升,感染者多為16歲以下尚未施打疫苗的年輕族群;美國也有研究發現,7至19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參營隊會造成群聚感染,有約71%的個案都是返家後才產生症狀,潛伏期大約5天,並且造成家戶感染。

陳秀熙也直言「COVID-19成為年輕人的疾病」,目前雖然國內降級解封,部分社交、學習活動恢復,但年輕人多數還未接種疫苗,因此也呼籲年輕人要保護自己,戴好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若有群聚感染,可以利用快篩阻斷感染鏈。他也認為,因為台灣50歲以上的父母、長者等都已陸續接種疫苗,相對而言家戶傳染的機會也降低。

除了兒童及青少年的防疫的威脅外,台灣也面臨有隱性感染的問題,陳秀熙表示,台灣目前對入境旅客採14天檢疫搭配兩次PCR核酸檢測外,檢疫期間第10到12天提供一次家用快篩,使得入境的隱性感染個案進入社區的機會降至最低,但感染個案確診前的接觸者,則有檢測次數不足的問題。

陳秀熙也建議,個案確診前的接觸者,應視同入境乘客在檢疫第10到12天施於家用快篩,解隔離後更建議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也能實施一次家用快篩,以找出高病毒量的隱性感染個案,並阻斷家戶及擴及社區的傳播與感染。

公衛專家陳秀熙表示,COVID-19成為年輕人的疾病。   圖:擷取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