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舉重運動郭婞淳昨於東京奧運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33公斤,總和236公斤奪得舉重女子59公斤量級金牌!同時也打破奧運紀錄的好消息,讓國人非常感動。但仔細看畫面會發現,郭婞淳上半身貼著藍色貼布,細看腳上也有一種膚色的貼布,這些貼布有什麼作用?喜愛運動、並已有多張國際認證的物理治療師Hunter即表示,郭婞淳上半身貼的應是肌內效貼布,而腳上貼的則是動態貼布。兩種貼布都沒有藥效,但效用不同,但需要有經驗與和運動員默契好的物理治療師協助,才能把貼布貼好,幫助運動員可發揮的更好。

Hunter表示,郭婞淳上半身貼的藍色貼布為「肌內效貼布」,簡稱肌貼。肌貼本身有彈性,但沒有任何藥效,主要可藉由貼布的彈性,並在貼貼布的過程中,可根據不同目的讓貼布有不同收緊程度,而不同方向的貼法,也可以達到放鬆肌肉、肌肉誘發、或是部分關節支撐的效果。運動員還蠻常使用這種貼布,因為它也有消腫的作用。

Hunter說,仔細看比賽畫面,會發現郭婞淳腳上也有貼另一種貼布,只是該貼布呈膚色較不明顯。他表示,這種貼布叫做「動態貼布 Dynamic tape」,動態貼布是由澳洲物理治療師Ryan Kendrick所發明,Ryan認為身體組織因為過度承受壓力而受損,因此他所設計出來的動態貼布其目地就是在協助組織吸收外在過度壓迫力,並同時改善運動員動作的控制模式,進而降低組織消散內在的壓力所損耗的功率。Hunter表示,簡單來說動態貼布的張力(緊繃程度)又更高,可以提供更好的關節支撐跟回彈性,但因為這種貼布「很緊」,因此如果沒有貼好可能會讓運動員動作變得很卡,表現自然就會被影響到。

因此他表示,基本上和運動員一起出去的物理治療師,一定都跟選手有長期的配合;因為有些時候也不能完全只單靠治療師的專業,還要這位治療師跟選手的默契,才能調整提供最適合這位選手的輔助方法。他表示,貼布本身怎麼貼並不難,但重點是貼的這個人要有解剖和生物力學的知識。「所以實際上要貼得夠好,除了要相關的專業背景之外,反覆的使用、練習也要個一兩年才能貼的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