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嗆「台獨膽敢挑釁,中國有權利採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透露武力犯台仍是中國選項。而美國智庫「2049計劃室」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指出,中共攻台將是超乎常人理解的「超級大型規模」,可能必須動員多達200萬軍人和數以千計軍艦。不過,當中共的鋼鐵意志碰撞上台灣崎嶇地形和堅實防禦,可能產生「毀滅性下場」。

美國《富比士》網站26日報導引述易思安最新發表的研究,內容提到中國為了拿下台灣可能採用「常人難以理解」的攻擊規模和暴力層級。易思安形容兩岸衝突將是「超級大型」,而為了快速派遣足夠數量的攻台重型部隊,解放軍需要完整攻佔一個或多個港口。另外台灣僅有14個適合兩棲登陸的海灘,若台灣軍方致力於備戰這些海灘,每一處都將成為殺戮戰場。

易思安指出:「我們無法在腦海中清楚看出,因為未曾發生過這類情況。在考慮未來兩棲作戰時,我們的本能反應是回顧過去,但歷史上沒有類似事件。」易思安認為,無論是1944年盟軍入侵納粹佔領的法國或1945年美國襲擊日本控制的沖繩,都無法與中共攻台的情況相比擬。

易思安續指:「在戰時,台灣可以動員至少45萬或更多軍力反制入侵部隊。台灣常備軍力雖然僅19萬人左右,但擁有龐大後備軍人,主要由受過基本訓練的新兵組成。根據台灣國防部長2020年的估計,在最壞情況下可動員26萬預備役,而這似乎是保守估計。」

易思安分析:「理論上,若台灣總統在末日之戰前被殺或被俘、武裝抵抗瓦解,解放軍登陸台灣可能會有至少30萬至40萬名士兵。相對的,若台灣政府領導人倖存並且可以及時動員所有資源,解放軍可能不得不向台灣派出超過200萬大軍,包括武警和民兵等準軍事人員在內。」

《富比士》將200萬中國入侵者大軍和50萬台灣守軍之間的交戰比喻成「末日劫難」,如果美國和其他盟國,例如澳洲和日本插手干預,戰爭暴力層級還可能再升級。易思安強調,有鑑於解放軍和台灣及其盟軍都配備長程精確彈道飛彈「能在數百英里外精確摧毀船隻和陸地目標」,他說:「實際上沒有人知道這種戰爭會是什麼情況,因為這從未發生過。」

儘管這些假設「沒有實際發生」,但中國已經迫不及待「演給大家看」,Youtube中國解放軍官方頻道27日出現一則3分9秒的影片,片名直接取為「正在為統一台灣做準備。正在東南沿海駐訓的第73集團軍某兩棲重型合成旅組織兩棲重型合成裝甲部隊,展開越海奪島體系聯合登陸演練」,武嚇意味十足,但卻被揭穿解放軍「演」很大。

影片中看到解放軍出動兩棲裝甲車、多管火箭等重火力,甚至還有無人機機群進行偵察。看來似乎非常熱鬧,但許多部份似乎沒有交待清楚。比方所謂「越海奪島」,人員裝備運輸裝卸部份完全沒有交待;而手擲無人偵察機及無人機機群,完全把「敵軍」視為「無感木頭人」。

「第73集團軍」是被中國官媒稱為「對台一線部隊」,駐地在中國福建,隸屬東部戰區指揮,下轄包括特戰、陸航、砲兵等12個旅級單位,其中有2個「兩棲重型裝甲合成旅」,承擔鞏固登陸場,縱深挺進任務,類似傳統的海軍陸戰隊。而中國刻意在網路平台釋出影片,還囂張喊出「正在為統一台灣做準備」,文攻武嚇雙管齊下,嗆聲意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