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桌球選手水谷隼、伊藤美誠26日在東京奧運桌球混雙金牌戰中擊敗中國隊選手許昕、劉詩雯,這是桌球從1988年漢城(現首爾)奧運列入比賽項目以來,日本首度奪金,水谷隼賽後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長期以來在奧運桌球賽中一直都輸給中國,感覺在這場東京奧運總算報仇了。」不但日本相當興奮,台灣許多人也為中國落敗而感到高興,日媒報導時標題更出現了「中國國恥」(中国国辱)4個大字,讓中國網友相當崩潰。

日本產經新聞旗下報刊《夕刊富士》(夕刊フジ)將這場桌球混雙賽事做為頭條報導,指中國「國球」桌球項目竟然敗北,標題並用了「中國國恥」的字眼,讓中國網友無法接受,氣噗噗痛批:「鬼子是這輩子沒見過金牌嗎」、「日本多少年沒有剖腹的了?國恥!」、「現實中那麼多日本對華抱有極大惡意」、「他們才是奧運史上的恥辱」、「大坂直美出局了,明天要不要悼念一下啊」、「東京灣的糞水含量超標太多了,所以日本人說話都臭烘烘的」。

而中國體操選手唐茜靖日前在東京奧運的體操資格賽中選用抗日歌曲《九兒》作為背景音樂,在中國網絡引發熱議,網易和搜狐等中國網路平台26日轉發的網貼盛讚中國體操隊讓該曲響徹東京「太硬氣」,中國網友紛紛嗨爆直呼:「九兒一出來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據了解,《九兒》是根據莫言小說改編的電視劇《紅高粱》的片後曲,講述中國抗日戰爭時期,山東高密縣民間女子九兒的生活和抵抗侵華日軍最終被殺害的故事。

根據《早報》報導,對於在日本奧運賽場選用抗日歌曲,有中國網友稱:「不僅要在日本國土奏國歌,還要在賽場放抗日曲」、「目的是抗議日寇在侵略歷史和台海問題上挑釁」。還有人建議,下次去美國比賽,要放反美音樂「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不過,也有「個別」的網友認為:「在東道主地盤上播放反東道主的歌曲,很不道德,且有違奧運精神。」

水谷隼、伊藤美誠26日在東京奧運桌球混雙金牌戰中擊敗中國隊選手許昕、劉詩雯。   圖:翻攝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