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前遭逢暴雨災情,根據中國官方統計,目前已知至少71人死亡、5人失蹤,河南省預估有1290萬人受災。官方數據雖然隨著救災而不斷上修更新,但對比在地災難目擊的慘況,具體確實的傷亡數字仍未明朗。而7月26日是鄭州暴雨「地鐵五號線事故」的頭七,一些民眾自發在地鐵站沙口路站出口獻花悼念,但獻花區周邊卻被與人同高的圍欄擋住,當地民眾心寒感嘆:「死難者,連被緬懷的資格都沒有嗎?」更有人直指:「他們連鮮花都怕」。

根據上海澎湃新聞網報導,河南省政府新聞辦27日下午召開新聞發布會,說明河南省汛情救災最新情況,根據通報,截至27日12時,全省因災遇難71人。罹難者包括不幸在鄭州地鐵遭遇水災者。而官方當初宣布成功疏散500多名乘客,一共12人遇難,聲稱「地鐵被困人員已經被安全疏散」,但鄭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事後展開搜救行動後,於24日和25日再發現另外兩名遇難者,官方通報的死亡和失聯人數受到外界質疑。

臨近「地鐵五號線事故」頭七的時候,不少當地民眾前往事發的地鐵沙口路站外的出入口,擺上鮮花和卡片向死難者追悼致意。有日常搭乘地鐵的乘客特意到此,深深鞠躬悼念;也有家屬捧著逝去親人的遺像,默默地倚靠在站外沉默不語。還有一位父親坐在出入口,一旁單車上的看牌寫著:「妞妞,爸爸還想接妳回家。」令人鼻酸。然而就在頭七這一天,原本站外擺放好的鮮花,卻突然被「相關管理者」用高達170公分的圍欄擋住,不讓民眾繼續獻花致意。

楚天都市報新媒體「極目新聞」報導,26日晚上鄭州地鐵沙口路站出口外站滿了人,不斷有市民前來獻花悼念,有人用高1.7公尺的黃色塑膠圍欄將市民送來的花圍了起來。這種圍欄常見於施工現場,如果不從縫隙往裡看,圍欄外的人無法得知圍欄內的情況。一名網友從較高處拍下沙口路站出口的樣子,清楚呈現出市民悼念鮮花都被圍在一個小範圍自媒體「金屏媒」在微信號刊登這張照片,搭配文字「如果災難那天擋住了洪水,就不用今天來擋市民的獻花了!」

對此,許多憤怒的中國網友紛紛留言痛批:「是誰攔起了比人還高的擋板?這是在不許人們表達哀悼?」、「他們連鮮花都怕」、「別以為幾個塑料圍欄就能擋住它們醜陋的罪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水不止是洪水,還有民心」、「你們怕什麼?不願承認什麼?他們為什麼會在這裡逝去,你們不知道嗎?」而欲蓋彌彰的攔阻做法仍擋不了鄭州市民,紛紛把鮮花卡片都放到圍欄外頭,一些中國網友拍攝的影片和照片則顯示,已經有民眾動手拆除圍欄。

鄭州地鐵5號線在20日晚間因洪水倒灌,營運中的列車浸水,積水逐漸高過車內乘客胸口。等到救援趕到,已有乘客不幸罹難。有中國網友控訴,鄭州地鐵淹水並非全然是天災所導致,因為發暴雨紅色預警就應該要停班停課,但市政府沒有任何行動,20日這天鄭州氣象局一連發了5次暴雨紅色預警,鄭州地鐵直到下午6點10分才全線停止營運,距離地鐵海灘寺站約10公里的常莊水庫,還在下午3點洩洪,外界懷疑人禍才是害死民眾的主因。

目前中國社群網路平台及媒體報導大量湧入有關於鄭州人民和社群互助、如何從災難中走出等「感動中國」甚至對當局「歌功頌德」的敘事,有關於地鐵五號線的事故報導,多是地鐵裡「人們如何互助與禮讓」、人們高呼「讓老人、孕婦、孩子先走」等「溫馨故事」,相關問責的報導則被系統移除。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才在「地鐵五號線事故」頭七當天主持召開抗洪搶險救災和防汛工作視頻會議時特別指示訊息發布要「公開透明」,如今聽來格外諷刺。

一位父親坐在地鐵出入口,一旁單車上的看牌寫著:「妞妞,爸爸還想接妳回家。」   圖:翻攝微博

「相關管理者」用高達170公分的圍欄不讓民眾繼續獻花致意,民眾紛紛把鮮花卡片都放到圍欄外頭。   圖:翻攝微博

中國河南鄭州遭遇暴雨,地鐵嚴重淹水,不幸罹難的地鐵旅客陳屍月台。   圖:翻攝中國悲劇檔案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