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搜尋是很多人上網找資料時的工具,但多數人不曉得在顯示結果中優先呈現的資料是用什麼標準篩選出來的,Google表示,為了回答這個問題,已經在每筆資料的後面附註原因,讓民眾能理解並修正自己的搜尋關鍵字,以找出最符合需求的內容。

Google說明,網路上提供了大量訊息,如果沒有進行分類,幾乎不可能找到用戶需要的消息,因此Google的搜索系統盡力對數千億個網頁進行分類,以找到最相關和最可靠的結果。

為了讓人們了解系統是如何分類,當Google顯示搜尋結果時,每筆資料右邊會出現三個直列的點,點選後會顯示系統為何呈現這些內容,用戶可能會看到下列項目:

匹配關鍵字:含有用戶搜尋的關鍵字的網頁。

相關字詞:與用戶查詢的關鍵字相關的字詞。例如搜索「如何用烤箱烤魚」時,會一併顯示含有「烘焙、食譜」等相關術語的頁面。

查看連接:當其他網頁使用「與用戶的關鍵字相關的詞」連接到某個頁面時,代表該網頁可能符合用戶的需求。

本地相關性:系統會考慮用戶的語言及所在地等因素,以提供相關的內容。例如搜尋「哪天是倒垃圾的日子?」時,若能提供用戶所在城市的倒垃圾資訊,將會很有幫助。

這項新功能今年率先在美國試行,僅支援英文搜尋,目前正逐步向全球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