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6月接受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之一,不料新制上路短短一個半月就引發民間反對聲浪。左翼工會、學生協會等團體上週齊聚在薩國立法議會前抗議,擔心此舉恐導致薪資縮水、提高詐騙及洗錢風險。

專門報導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消息的國外科技網站《Decrypt》報導,這些組織要求政府撤銷比特幣法案,認為這是個壞主意。

社會運動者祖尼加(Idalia Zuñiga)認為,新制可能被用來詐騙用戶,並促進洗錢等不法行為;另一位抗議者則擔心,對那些賺取最低薪資的人來說,前一天 還擁有價值300美元的比特幣,隔天這筆錢可能僅剩50美元。

會有這些疑慮並不罕見,監管機構指出,「容易涉及詐騙和洗錢」是導致虛擬貨幣難以獲得全球認可的主因之一。

抗議者也抱怨法案通過得太快,原因是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對薩國政府握有生殺大權。通常一項法案必須經過長期的研究、協商和修正,但比特幣法在布格磊正式向國會提交後不到6小時就獲得批准,預計9月正式上路。

最新一項調查顯示,大多數薩國民眾還沒有準備好接受新制,高達77%的人拒絕比特幣法,多數收款者和商家更願意接受美元而不是比特幣,連曾視布格磊為一員的反對黨都提起訴訟,以阻止新法上路。